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要闻

“无会日”“无会周”给基层带来哪些转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5-15

  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之后,各地陆续出台具体举措,其中一个亮点就是推出“无会日”“无会周”制度。

  从会场到现场,两个月来,“无会日”“无会周”给基层带来了哪些转变?

  实地走访 “无会日”收获满满 

  说起杭州市拱墅区出台的“无会日”制度,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才开发科科长宋彬直言:制度执行好了,是对文山会海的一次“大手术”。

  5月8日正好是“无会日”,宋彬提前一天把行程安排妥当,一大早就到杭州锦江集团实地走访,对接大学生就业创业、企业技术创新平台建设等事宜。

  “我们科室主要面向企业,蹲在办公室是做不好服务工作的,只有深入一线才能解决实际问题。”宋彬介绍,这家企业很早就向科室提出了与高校合作的意向,但一直没抽出大块时间当面对接,“今天是‘无会日’,可以集中解决企业诉求。”

  经过一上午的实地考察并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10余件事项都有了初步意向。“对企业来说,效率就是生命,我们希望政府部门在提升服务效率上有更多的好措施。”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午,宋彬又赶到结对的锦绣社区,与社区党支部负责人对接“走心连亲三服务”相关事宜。“以往出去走访个半天就差不多了,不是与会议冲突就是被琐事干扰,今天可以放开手脚了。”接下来,他通过入户访谈、当面问需,掌握了社区党员的第一手资料。

  “利用一天时间办成了以往几天才能办好的事,变化显而易见。”看着收获满满的笔记本,宋彬感慨道,“无会日”不是无所事事的休息日,而是干事创业的“有为时”。

  “无会周”帮助干部跑出为民服务的“加速度” 

  “赵勉河村三组村民吴大富家房子前檐墙因大雨倒塌了,请及时处理。”刚收到消息的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下堡坪乡赵勉河村民政福利委员邓可文迅速向保险公司和民政办上报讯息。

  不到一个小时,下堡坪乡民政办主任陈温馨便带着米、油、棉被来到现场,吴大富被就近安置。“经调查,这是因灾倒房,建新房后可申领补助。”问题反映及时,干部现场处置,受灾村民第一时间被妥善安置,“无会周”制度让党员干部跑出了为民服务的“加速度”。

  这是宜昌市夷陵区实施“无会周”制度以来工作质效得到显著提升的一个缩影。今年4月,湖北省出台了《关于防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若干措施》,宜昌市夷陵区根据本地实际,将每个月第一周确定为“无会周”,鼓励基层干部多看现场、多见实事、多访群众,把主要精力用在真抓实干、为民服务上来。

  下堡坪乡地处夷陵区北部,地广人稀,各村到乡里开会路程较远。“无会周”的实施,既节约了基层干部的经济成本,也节约了时间成本。

  “现在轻松多了,不用三天两头往乡里折返跑了。”距乡政府25公里的秀水村党支部书记谭昌生说,“我来回一趟开会,光在路上就要花几个小时,费时费力,现在基本上一个月去乡里开一次会,节省了一大笔路费。”

  2019年以来,下堡坪乡一共召开会议16次,同比下降27%。该乡党政办副主任张洪告诉我们:“现在开会少了,工作餐和茶水的成本都减少了很多。”

  自“无会周”以来,下堡坪乡干部将更多时间投入到现场工作中。秀水村小胡路、磨坪村小油路、蛟龙寺村五郭路等道路硬化工程均提前完工;村级便民服务中心自项目启动以来进展顺利,目前已有2个村完成了建设和改造;全乡党员干部更是把精准扶贫做实在田间地头,8个村均完成了脱贫任务。

  做细监督 在制度执行上杜绝“走过场” 

  近一个月以来,安徽省青阳县庙前镇纪委对该镇十八大以来办理的46起党员干部违纪问题进行了一次“回头看”,细致梳理涉黑涉恶和“保护伞”线索,办结了3起县纪委监委交办的信访问题线索,还对1起村干部违纪问题进行了初核并立案查处……

  “‘无会日’让我从‘会海’中解脱出来,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庙前镇纪委书记张晓马说道。

  中央明确2019年为“基层减负年”后,安徽省青阳县下发了《关于进一步精简会议活动的通知》,确定每周一、周四、周五为县级“无会日”,用实实在在的举措给“会海”“减肥”。

  “‘无会日’制度的落实,让基层特别是乡镇一线的同志腾出了更多时间狠抓工作落实,解决实际问题。纪委监委也采取多种措施,保障‘无会日’落地落实。”青阳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钱立芹表示。

  “这个月县级会议比上个月减少了几场?”在监督检查中,青阳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宁莉拿着会议统计表提问。“自3月份实行‘无会日’以来,县级会议召开次数同比较少了37%。”县委办公室工作人员谈群英介绍。

  “那么下周报备召开的县级会议有几场?”宁莉接着问。“到目前为止一共4场。星期二两场,县食品安全工作会议与县健康促进工作会两个会合在一起开;星期三两场……”谈群英详细地回答。

  这是近日青阳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无会日”制度落实情况的情景。该县纪委监委每周五对召开县级会议情况进行汇总统计,对下周召开会议报备情况进行审核,并及时向县委报告发现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同时在“无会日”随机对各个会议场地进行检查。

  “我们还不定期地对各乡镇和县直各部门进行明察暗访,重点检查是否存在以会议贯彻会议等情况,杜绝在执行‘无会日’制度上‘走过场’。”宁莉表示。

  “无会日”“无会周”制度的实施,仅仅是各地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第一步。“无会日”不是“休息日”,是“实干日”,是“服务日”。让基层干部真正沉心思考,用心履职,专心干事,需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小宁)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