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要闻

【廉政之声】紧盯节点 三级联动查纠“四风”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4-29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要持续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盯住,坚持不懈,化风成俗。今年以来,山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创新监督方式,密切关注“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新表现,严查顶风违纪行为,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请听《廉政之声》:《紧盯节点 三级联动查纠“四风”》。

  4月25日,在烟台市福山区交警大队的监控中心里,两名纪检干部正在对公务用车行驶轨迹进行全面排查。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王德珩告诉记者,通过建立“互联网+大数据”问题线索筛查机制,借助公安天网轨迹排查、电子票据系统抽查、加油和高速记录筛查等方式,精准收集问题线索,开展重点督查。

  福山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王德珩:“五一将至,我们抽调30多人派出10个察访组,对80多个单位、20多个重点场所进行拉网、交叉检查,发现、受理相关问题线索10余条,正在同步组织核查。”

  抓住节骨眼,打在七寸上。每逢节假日山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都要划出红线、打出“组合拳”,通过发出通知、约谈提醒、开展监督检查、通报典型问题等方式,拧紧责任链条,严明纪律要求,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监督是纪委监委的首要职责。省纪委监委改进传统的“以车找人、三不固定”察访方式,选取重点领域、重点部门,紧盯重点对象,从财政、审计等相关职能部门抽调专业力量参与察访。今年省纪委监委第一轮共组织4个检查组,对东营、日照、聊城等市进行了察访,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目前已全部查结。日照市建立了108人的察访人才库,进行专题培训,采取边察访边固定证据方式,做到问题线索即查即交、快查快结;还面向社会公开选聘20名党风政风社会监督员,定期向市纪委监委提供问题线索。泰安市通过与职能部门联合察访、县市区交叉察访、带线索点穴式察访等方式,察访重点部门单位和场所300余处,今年以来查处“四风”问题62起,处理党员干部83人。

  关键节点来临之际通报曝光典型问题,提醒党员干部紧绷纪律之弦,也成为山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常规动作。近日,威海市纪委、临沂市纪委分别通报了违规收受消费卡、违规操办婚宴、违规接受宴请、违规午间饮酒等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戚军:“要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严查顶风违规违纪行为,密切关注规避重要节点、‘错峰’违纪等问题苗头,越往后执纪越严;又要推动完善相关制度体系,不断巩固拓展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