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要闻

坚持问题导向 深挖细查纠“四风”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4-15

  “你街道一部门,2017年共有50笔购买办公用品的开支记录存在异常情况,请进一步予以调查核实。”日前,广东省深圳市坪山区纪委监委根据“坪山区党风廉政大数据平台”比对分析,发现了一批账目报销的异常,并向相关地方发出预警提醒。这是深圳市纪委监委探索构建信息主导、网络体系支撑的“智慧监督”模式,助力督促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和纠正“四风”问题的一个场景。

  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党风问题,持续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种种表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督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日常监督。

  查纠“四风”必须紧盯重要节点,一锤接着一锤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盯住节假日等重要节点,通过发出通知提醒、开展监督检查、通报典型问题等方式,对发现的顶风违纪问题严查快处。清明前夕,天津、内蒙古、辽宁等省区市纪委监委发出通知,进一步严格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切实做好清明节期间廉洁自律各项工作。吉林、山西、陕西、广东等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四风”典型问题,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警示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过节不越界。

  针对“四风”出现的“新马甲”“隐身衣”,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创新监督方式,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种种表现,持续用力、不断提升整治效果。湖南省岳阳市创新监督方式,通过县与县交叉、市县之间交叉,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重点检查单位机关内部食堂和“一桌餐”、“既领车补又坐公车”等隐形变异问题,实行点穴打击、靶向治疗。江苏省淮安市部署开展作风建设“防隐身、防变异、防反弹”专项行动,对“一桌餐”等只对少数人开放的高档消费、隐蔽吃喝场所进行排查,开展专项清理。

  “锦里村一体化卫生所项目迟迟难以推进,造成村民就近就医难……经区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对锦里村时任党委书记林国斌予以通报批评。”近日,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各单位收到了一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通报,与该份“白榜”一同下发的,还有一份“红榜”表彰名单:区红十字会的7名干部在工作中担当作为受到表彰。“红白榜”同时下发,是厦门市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的一个缩影。

  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的重要内容。各地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体推进纠正“四风”。江西省近期印发《关于力戒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三十条措施》,列出了一系列务实管用、细化量化的新举措,深入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全面查处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以群众工作督导为抓手深入查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同时,注重扎紧制度的篱笆,制定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7条措施》等,健全常态化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机制。广东省纪委监委制定出台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措施》,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隐蔽性强、定性难等特点,采取建立投诉举报专区、纳入巡视巡察、加强日常监督等5项举措,破解“发现难”的问题。

  作风建设是持久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情况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创新机制制度,加强日常监督,着力实现查纠“四风”常态化。北京市朝阳区认真总结规律,努力推进“联查一体化、数据共享化、研判自动化”工作机制,注重发现“四风”问题背后的规律,借助交通、国资、审计、税务等部门的力量一体化推进,提升发现和处置问题的精准度。山东省泰安市坚持市县乡三级联动,通过与职能部门联合察访、县市区交叉察访、带线索点穴式察访、派驻机构日常察访、市县巡察等方式深入查纠“四风”问题。

  运用新的技术手段助力日常监督,能有效提升监督效果。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既通过常规途径公开举报电话,又注重借助科技与网络力量,畅通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举报渠道,织密群众监督之网。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针对公车私用问题,借助市交通智能监管平台,开展“天眼”专项整治。浙江省苍南县利用大数据技术,将财务、公车管理等数据库资源进行整合,助力精准发现“四风”问题。山西、甘肃等地区在客户端、微信等新媒体开通“四风”随手拍,群众通过手机即可拍摄照片或录制影像上传,实现“一键举报”。(记者 戴南 张树军)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