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要闻

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
省区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表示
深化专项整治 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03-16

  今年两会期间,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狠抓作风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

  连日来,这成为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省区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热议的话题。大家表示,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强化整治这一顽瘴痼疾的坚定决心,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务求更大实效。

  打一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攻坚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不懈反对“四风”,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要求一以贯之又不断深入。

  “今年两会我最关心的话题,就是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立山告诉记者,《通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回应广大基层干部的关切,意义重大。从2019年开始,湖北组织开展为期3年的专项行动,采取自查自纠、严肃执纪问责、加大曝光力度、与干部选拔任用廉洁审查相结合等10项措施,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特别是要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基层干部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辐宽告诉记者,去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3952起、处理6290人。山东确定今年是“工作落实年”,要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推动工作落实的突破口。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结合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和《通知》要求,打一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攻坚战。

  应该看到,有的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客观上与一些地方和部门追责问责不够精准、泛化简单化有关系,导致一些干部怕问责、怕诬告,而不想干事。

  对此,多名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表示,要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加大容错纠错、澄清正名、查处诬告陷害工作力度,为改革创新、敢闯敢干的干部撑腰鼓劲,形成激浊扬清、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

  “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面前,再好的政策也落不了地、落不到群众身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傅奎表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通知》精神,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加强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确保党中央的好政策真正落地见效。

  随着监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这一重大改革的“红利”,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方面也得到有效释放。

  “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要紧扣两个关键词:基层、脱贫攻坚。”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昌林说。

  “首先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向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亮剑。”多名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表示,必须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要求,主动接受各方监督,解决好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防止“灯下黑”。

  与正在开展的重要专项工作相结合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要与正在开展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污染防治和环保问责工作、民生领域相关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要专项工作相结合。

  “这是地方纪委监委抓好整治工作的重要方法,也是贯彻落实《通知》精神的有力抓手。”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孙新阳表示,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加大对“三大攻坚战”中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进一步推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立行立改,为打赢“三大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四川地区贫困量大、程度深,特别是彝区藏区属于“三州三区”的深度贫困地区,是全国脱贫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雁飞告诉记者,省纪委监委已将2019年确定为“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紧紧盯住“县里的权、乡里的情、村里的点”,重点整治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空耗精力的会多文多、名目繁杂的督查检查考核多、流于表面的痕迹管理多,让基层不堪重负。

  “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有的地方和部门搞‘责任甩锅’,把问责作为推卸责任的‘挡箭牌’……这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绊脚石’,要坚决把它搬掉!”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夏红民表示,将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和《通知》要求,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对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大排查,找准问题、狠抓整改。(记者 周根山)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