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在线

【廉政之声】烟台:以作风大改进促进工作大落实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3-11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指出,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山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持续加压用劲,强力整治查处。《廉政之声》系列报道——《严纪律强担当促落实》,今天播出第四篇:《烟台:以作风大改进促进工作大落实》。

  原烟台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姜青山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失职失责问题;原烟台市环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鸣九履职不力问题;蓬莱市委常委、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兼城市建设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仲良履职不力问题……2019年新年伊始,烟台市纪委监委第1期通报就对 8 起不担当不作为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持续释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营造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

  烟台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陈改素介绍,通过制定具体措施,狠抓重点环节,烟台市在整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庸懒散、躲拖软”问题上取得明显成效,切实推动了干部担当作为。“聚焦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党内政治生活、民生服务、学风会风文风及检查调研、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基层社会管理等重点领域,我们开展了4轮集中察访,问责处理党员干部110多人,并选取59个典型案例制作2部专题片,在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播放,引起了强烈反响。”

  2018年,烟台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全市开展的“作风大改进”活动,对照中央纪委集中整治工作意见,紧扣12类突出问题,制定专门意见开展专项治理,通过“五查五看五发现”,对干部作风中存在的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突出问题,精准查摆、精准施策、精准问责。2018年全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388起,处理435人,先后分19批次对61起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曝光。

  据了解,今年烟台市结合深入贯彻“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大会精神,将进一步深化“作风大改进”活动,市纪委监委制定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具体措施,聚焦“三重”工作落实、营商环境优化、便民利民服务等重点环节,梳理突出表现,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开展明察暗访和专项督导,向不敬畏、不在乎,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以及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坚决“亮剑”,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通报曝光,强化警示教育。同时还将及时发出纪律检查建议或监察建议,督促、推动建立遏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长效机制。

  烟台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邢永强表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形式千差万别、多种多样,但本质上都是政治问题,都是在遵守政治纪律、群众纪律方面出了偏差,必须把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入抓下去。“要一以贯之强化监督首要职责,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日常监督和基层巡察的重点,紧密联系烟台实际,积极探索有效监督的方式方法,新老问题并治,显隐问题齐抓,打响以监督执纪问责遏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一轮攻坚战,为烟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