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要闻

山东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
找准突破口 实施靶向治疗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1-17

  “2018年,山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952起,处理6290人,党纪政务处分3691人。”这是记者日前从山东省纪委监委获得的消息。

  党的十九大以来,山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在“精准”上下功夫,瞄准靶子各个击破;在深化上下功夫,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在认真上下功夫,动真碰硬一追到底。

  去年3月,山东省纪委监委在部署开展重点领域整治专项行动时,专门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内容,细化为四种具体问题,并对每种问题划分若干情形。专项行动期间,省纪委监委从市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审计、财政、扶贫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对17个市开展集中察访,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37件,及时筛选典型问题线索强化交办督办,指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实战中提高认识、提升本领。

  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能局限于点上,浮在面上,必须在坚持中深化下去。如何深化?山东省给出的答案是:找准整治“突破口”,做好“结合文章”,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治理推向深入。

  山东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庄斌介绍,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中急功近利,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的,对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该省对群众合理诉求长期得不到解决、反映强烈的问题,以及事故、事件和舆情类责任追究案件,深挖细查背后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同时,山东省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治理与污染防治、环保问责等专项检查或督察相结合,重点查处因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造成严重后果的违纪违法行为。与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相结合,重点查处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搞变通、打折扣;工作作风粗暴、故意刁难;政策制定缺乏调查研究,脱离实际,不接地气等问题。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结合,重点查处地方党委、政府和政法机关、相关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造成严重后果和不良影响等问题。

  山东省还把责任追究作为传导压力、夯实责任、推动工作的有力抓手,既追究主体责任,又追究监督责任和监管责任。

  此外,该省定期选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定期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各级共分680批通报曝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1611起,涉及党员干部2572人次,其中省纪委分2批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7起。(记者 李亮科 张晓明)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