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要闻

厉兵秣马 塑形铸神
——山东推进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1-13

  培训方向上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从政治高度谋划和推进;培训内容上,把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贯彻全过程;培训方法上,坚持传统教学方式的同时又不断创新……

  山东省纪委监委以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主要目标,将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抓紧抓实,有序开办各类各层次培训班。2018年,共举办培训班23期,培训干部4896人,平均每2周1期。

  深化政治培训 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始终

  2018年1月19日至25日,在省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前夕,山东省纪委举办机关干部综合培训班,省检察院转隶人员、省纪委机关干部共189人参加培训。

  “要通过培训,明确职责任务和思路方向,加快思想、理念、感情、人员、工作上的全面融合,为履职尽责做好充分准备。”山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陈辐宽以《提高政治站位,促进全面融合》为题给培训班上了第一课。

  “当时恰逢改革关键时刻,就是引导大家用政治眼光看待改革,用政治要求对待调整,用政治标准统领思想和行动。”省纪委常务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明春德介绍说,通过培训,使纪检监察干部牢固树立“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从事的是政治工作的意识”。

  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辅导”作为巡视干部培训班第一课;把“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做好高校纪检监察工作”作为全省高等院校纪检监察领导干部培训班第一课……一年来,省纪委监委始终将政治培训作为第一标准,在各类各层次培训班中,始终注重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有机结合,在课程设置、教学方式、座谈主题、研讨交流等各方面,突出政治培训本色。

  与此同时,培训注重及时跟进学习上级有关精神。“从开班动员讲话,到委领导辅导,再到学员学习研讨、大会交流,都围绕学习贯彻党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决策部署,提要求、谈打算,使讲政治融入思想、化为行动。”据省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同志介绍,2018年以来,省纪委监委始终坚守政治机关定位,统筹安排深化改革融合、执纪监督审查(调查)、促进能力提升、系统干部综合培训四个板块,将政治培训要求贯穿始终。

  省纪委监委坚持将党支部建在培训班上,严格组织生活,发挥好党组织在培训中的组织管理作用,使临时党支部真正发挥出战斗堡垒作用。记者了解到,每个培训班都会成立党支部,设立党小组,全面履行教育、管理、监督职责。

  “有的班次还组织学员赴政德教育基地现场教学点,以及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沂蒙红嫂纪念馆等,参观纪念馆、观看教学片、聆听事迹报告,通过实景、实物、实情增强红色感情,坚定政治立场。”山东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增强培训实效 把坚持问题导向贯穿始终

  在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的时代背景下,面对纪检监察工作的大变革、大调整,怎样才能分层、分批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山东省纪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培训工作,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培训需求设计班次和内容,提高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下发调查问卷,组织座谈交流,与基层干部面对面,到省检察院听取建议……省纪委监委组织部和省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学院通过多种方式了解委机关、巡视机构、派驻机构、市县纪委对培训工作的意见建议,综合考虑组织要求、岗位和个人需求,完善培训内容,改进课程设计,创新教学方法,让培训课堂“活”起来。

  “每次培训前,都要收集学员意见建议,报到时汇总学员提交问题,授课中解答学员疑难困惑,讨论时科学设置不同议题。”一名培训学院干部介绍说,培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将问题意识贯穿培训始终,让参训学员带着问题学、结合实际学,力争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习惯于原有的思维模式和办案理念,重审查调查、轻执纪监督的现象在一些地方还比较突出……在市县新进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培训班座谈会上,学员们找出了15个具有普遍性的困惑和问题。通过召开座谈会找问题、摸实情,相互交流共同提高,成为各类培训班的必选方式。

  对业务骨干,重点抓好审查调查审理、财务账目审计、执纪执法监督、综合文稿起草等业务培训;对新进人员,则以纪检监察工作基础知识为主线;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加强对信访举报、线索管理、日常监督等方面的培训……省纪委监委坚持分类分阶段施教,突出分层次、分岗位分类培训,提高培训精准性。

  同时,省纪委监委还不断丰富培训方式,设计主题健步走、外地体验式教学、集体联欢等凝心聚力载体,促进思想、理念、情感全面融合。“下一步,省纪委监委还要突出案例式、情景式、互动式教学,增强培训的吸引力和实践性。”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强化纪律建设 把锤炼优良作风贯穿始终

  “当时有点吃惊,感觉来了一记‘杀威棒’。有些忐忑,怕考砸了。”临沂市兰山区监委委员刘全林没想到,参加市县新进班子成员培训班,报到后听到的第一个通知是晚上7:00考试。

  “一旦有作弊行为,立即取消培训资格,并通报当地纪委。”考试期间,省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一番话,让考场鸦雀无声。据悉,考试内容围绕纪律建设展开,考场纪律严格,极大增强了学员们的纪律规矩意识。

  “来之前还抱有调整、休息的心态,看到学员手册的安排,感受了学习氛围,我很惭愧,一定自觉强化作风,跟上大部队。”有学员在培训日记中写道。

  为了强化学员纪律意识,组织方在培训前要求参训学员和所在单位纪委做好工作安排,培训期间一律不得请假。同时,严肃课堂纪律,要求学员提前15分钟入场,手机一律关闭或静音,每天上课前通报前一天纪律情况。

  去年底的一次培训中,参训学员、莒南县纪委书记武玉生晚上九点接到了联络员查寝的电话。夜晚宿舍固话的铃声,让学员们切实增强了纪律规矩意识。

  该省坚持把锤炼优良作风贯穿到培训各环节,突出严管厚爱,强化作风养成。对上课、研讨、外出、作息、用餐等均提出严格要求,督促参训学员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各项培训纪律,严格自我管理。

  “今年,教育培训既要坚持分级负责,又要抓好统筹,省市县三级要加强沟通协调,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明春德介绍说,将进一步加大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的倾斜力度,初步考虑每年直接培训镇街纪委书记300名左右,争取本届任期内将全部镇街纪委书记轮训一遍。(记者 李亮科 张晓明)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