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要闻

持之以恒改作风树新风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1-13

  “要把刹住‘四风’作为巩固党心民心的重要途径,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要露头就打,对‘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要时刻防范。”1月11日,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发出深化作风建设的动员令。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作风建设关系我们党能不能长期执政、履行好执政使命。与会同志表示,必须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一刻不松、半步不让,持续擦亮作风建设这张“金色名片”。

  中央八项规定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

  这是一份优异的“成绩单”——

  2018年1至11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5705起,处理党员干部7880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5810人。

  这份“成绩单”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不断发力加压的生动诠释,也是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没有休止符的再动员。

  “作风问题关乎人心向背。中央八项规定不是五年、十年的规定,而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四川省成都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川红表示,“必须咬定青山不放松,毫不松劲抓、锲而不舍抓,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

  中央纪委委员,陕西省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王兴宁说:“管党治党只能紧不能松,否则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就会半途而废、前功尽弃,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就会卷土重来。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必须一锤接着一锤敲,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持之以恒保持正风肃纪的强大震慑。”

  决不允许“四风”死灰复燃

  当前,一些“四风”问题改头换面、潜入地下,给查处带来新的困难和挑战。对此,中央纪委委员,福建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学新认为,要紧盯“四风”隐形变异不放,开展“点穴式”监督,“根据查处情况,定期梳理出重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列明清单,越往后执纪越严,持续形成震慑。”

  精准纠治“四风”,关键在聚焦突出问题,实现靶向治疗。“我们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查处的腐败案件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王兴宁向记者介绍,“比如,从冯新柱等大案要案的查处来看,收送‘礼金’问题比较突出。为此,我们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违规收送礼金专项整治。同时,针对违规发放津补贴、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公款吃喝、‘一桌餐’等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王川红介绍,成都创新监督方式,实现对隐形变异“四风”新动向新表现、关键节点、“关键少数”的全面监督。2018年,成都市发挥媒体监督和群众监督作用,升级打造“成都面对面·监督问责第一线”全媒体直播监督问责节目,在8个区(市、县)现场曝光24个问题并持续跟进督促整改,收到良好社会效果。

  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要扭住不放、寸步不让,方能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以钉钉子精神巩固作风建设成果,要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中央纪委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许传智表示,“我们通过集中排查潜入地下违规吃喝、滥发津贴补贴等问题,狠刹顶风违纪,坚决防止‘四风’回潮复燃。”

  以优良党风政风凝聚人心

  实现党的十九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全党必须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开拓创新、艰苦奋斗,以优良党风政风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弘扬优良作风,同心协力实现小康,各级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以好作风、好形象带领人民群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团结奋斗,是与会同志的共识。

  在陕西,省委要求省级领导干部每半年至少1天到信访接待场所接待群众,每年化解1至2起信访案件,到基层调研每年不少于60天,省直部门、市县领导干部也要落实相关要求。

  “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要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王兴宁告诉记者,“对此,我们坚持完善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制度,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多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解决问题,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移风易俗重在破,难在立。近年来,福建省把开展移风易俗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具体举措,以推动福州市长乐区专项治理滥发礼金不良风气为突破口,在全省组织开展专项治理。

  “我们通过对党员干部强化纪律约束,对企业家和社会能人注重运用行业自律和倡导感召,对广大群众注重发挥村规民约的自我约束作用,专项治理取得良好效果。老百姓说,‘这是党委政府不花钱为群众办了一件大好事’。”刘学新告诉记者。(记者 王卓)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