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要闻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1-13

  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各地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彰显了党中央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担当和坚定决心,体现了对全面从严治党形势的清醒认识和深刻把握,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提出6项任务时首先强调:“各级党组织要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决心。

  “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和对宁夏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宁夏分会场表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掌握核心要义,把握精神实质,坚决贯彻落实。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贠书霞认为,严明政治纪律,加强监督检查,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从群众‘最盼、最怨、最难’的事情抓起,把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持续发力、精准出击。”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敢于斗争。”河北省邢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李彦明认为,纪检监察机关务必抓实抓细政治监督,严肃查处违反党章党规、违背党的政治路线、破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

  “领导干部要有风成于上、俗化于下的警醒和自觉,把政治问题作为修身立德、做人做事的根本问题。”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委常委、同仁县委书记蒋树成告诉记者,要认真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工作,防止“两面人”“假把式”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权力是把‘双刃剑’。”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委副书记、区长张文斌说,政府部门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勇于担当作为,善于化解难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决惩治腐败,巩固发展反腐败压倒性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三次全会上强调,“坚决惩治腐败,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对存在腐败问题的,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

  “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如磐石的决心,释放了反腐败斗争决不掉头转向的强烈信号,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遵循。”湖南省湘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胡卫兵在通过新闻联播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说。

  山东省威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傅逊告诉记者,2018年威海市纪委监委坚持正风肃纪、强力反腐不停歇,全年共立案896起,党纪政务处分862人,全市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得到净化,“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进一步坚定了信心、指明了方向。2019年,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把监督做细做深做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下大力气,进一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在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持续用力。”

  “我们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通过‘会前一刻钟’,将全面从严治党精神作为班子会议、组织生活的常态化学习内容,经常对表对标,以理论武装来指导行动实践。同时联系本地实际问题,聚焦小微权力运行,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浙江省桐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月琴表示。

  在河北省衡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韩晓明看来,坚决惩治腐败,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在对腐败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的同时,还要注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维护党的肌体健康。“对腐败问题,不但要顺藤摸瓜,还要顺藤摸根,找准查实污染政治生态的根源;深化标本兼治,进一步完善衡水市市管干部监督平台,对干部精准画像,全面体检本地政治生态,及时对症施策。”

  “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力推进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一体净化、一体培育、一体建设,以利剑高悬的态势持续加大反腐败工作力度。”天津市河西区委书记李学义说。

  刹住“四风”,弘扬优良作风

  “弘扬优良作风,同心协力实现小康。要把刹住‘四风’作为巩固党心民心的重要途径。”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再次释放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

  “在中央三令五申下,少数基层党员干部依然我行我素、顶风违纪,甚至挖空心思给‘四风’问题穿上‘隐身衣’,妄图逃避监督。”广东省四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卢国辉结合该市2018年以来查处的“四风”问题深有感触地说,“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将把整治‘四风’作为重中之重,通过畅通监督渠道、通报曝光、追责问责等,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基层落实落细、成风化俗。”

  “根治‘四风’顽疾,需久久为功、持之以恒。随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纪委监委监督的范围更广、监督对象更多,必须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决不能出了事抓一下,抓一下又松一下。”重庆市渝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赵荣华说。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州委书记姚国华表示,要带动辖区内广大党员不断增强党性修养,树立党员形象,做合格党员,坚决反对“四风”,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各项工作中。

  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溪头乡党委书记郑程认为,刹住“四风”问题,狠抓作风建设,要直面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推行“马上到、马上办、马上改”制度,密切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各地党员干部表示,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方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主动担当作为,不松劲、不停歇,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认真履职尽责。(记者 刘一霖 李钦振)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