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要闻

忠诚履行职责 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与会同志谈学习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1-13

  “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到位,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话语铿锵。

  与会同志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对以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党的团结统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作出战略部署,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提出明确要求,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大家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主动担当作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松劲、不停歇,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认真履职尽责,向党和人民交上优异答卷。

  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改革开放40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党的领导、从严管党治党,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首要的就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行动统一。

  与会同志表示,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新时代党的建设根本原则,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纪检监察机关改革开放40年探索积累的五条宝贵经验,是40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积累形成的。运用五条宝贵经验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加需要一以贯之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继续前行。”中央纪委委员,河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任正晓说。

  中央纪委委员,重庆市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穆红玉认为,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必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好“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尤其要突出政治监督,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

  “坚持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杨鑫表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忠诚于党、忠于人民,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与会同志认为,要牢牢抓住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作风建设的根本,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作为根本标准,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不断增强群众对党的信任信心。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本次全会是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后召开的第一次中央纪委全会,也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合署办公、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双重职责以来召开的第一次中央纪委全会。站在新的起点,如何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备受期待。

  “信心更足、方向更明。”中央纪委委员,山东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辐宽说,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作出系统部署,提出很多新理念、新要求,这些都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大家表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发扬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推动纪检监察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式方法与时俱进,持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商务部纪检监察组组长李仰哲认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聚焦监督这一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把监督做深做细做实:“日常监督既要提高站位、突出重点‘抓大事’,也要做细做实、夯实基础‘抓日常’。近年来,我组加强对电商扶贫等工作的监督检查,就是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监督和日常监督联系起来,切实履行派驻机构的重要职能。”

  “随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各项任务的落实,明显感到改革强化了党的统一领导,使纪检监察工作力量更加集中,工作水平得到质的提升。”中央纪委委员,江苏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蒋卓庆介绍,在完成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部门分设后,江苏省纪委监委对党风政风监督室职能进行拓展,在履行原有职能同时,承担监督工作牵头职能,加强对5个监督检查室的综合协调和指导推进,探索构建“1+5”监督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刹住“四风”作为巩固党心民心的重要途径,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要露头就打,对“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要时刻防范。中央纪委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许传智对此感受深刻:“要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将‘金色名片’越擦越亮。”

  与会同志纷纷表示,要立足职责定位,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落实在实际行动上,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坚决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离不开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本次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就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带头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健全内控机制,经常打扫庭院,清除害群之马”“要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成为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引起了与会同志的强烈共鸣。

  大家表示,要时刻铭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重要要求,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努力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忠诚于党,忠于人民,这是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坚守的政治原则。浙江省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任振鹤说:“作为一名纪检监察战线的新兵,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这是党中央给纪检监察机关定制度、立规矩,有力督促纪检监察机关扎紧制度笼子、强化自我约束。

  “党中央对纪检监察工作高度重视,将《规则》上升为中央党内法规,为各级纪委监委立规明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央纪委委员,西藏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拥军认为,要从维护保障党中央设计的自我监督体制的高度,严格遵守执行各项制度规定,自觉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

  作为监督别人的人、执纪执法的人,首先必须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苏德良说:“要强化纪法思维特别是程序意识,严格依照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在制度轨道上运行。”

  干的是打铁的活,必须有铁打的队伍。对于下一步工作,大家表示,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部署,全面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始终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记者 张弛 王雅婧)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