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要闻

十一届山东省委高质量开展巡视监督
磨砺巡视利剑 放大监督成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1-12

  截至目前,十一届山东省委已完成三轮巡视,共对52个地方、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巡视,第四轮正在对35个地方、单位党组织开展巡视。前三轮巡视共发现问题线索3459件,边巡边改问题284个、边巡边查立案1094人。纪检监察机关根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立案3391件、4449人,其中,省纪委监委根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对43名省管干部立案审查。

  “十一届山东省委立足高质量这个要求开展巡视监督,步步为营、扎实推进。”日前,山东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表示,省委四轮巡视促进了被巡视党组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山东落地生根。

  据介绍,山东省坚决贯彻政治巡视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情况作为监督重点,着力发现“四个意识”不强、“四个自信”不坚定、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据统计,十一届山东省委前三轮巡视共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问题1077个。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视什么、纠正什么。十一届山东省委前两轮巡视对20个省定脱贫攻坚重点县巡视期间,推动查处扶贫领域贪污侵占、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问题197件、326人,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如果巡视组去的时候有震慑、警醒、约束作用,走了又回到老样子,那么监督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山东省纪委常委、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孟祥吉说,高质量做好巡视工作,必须把巡视“后半篇文章”做好,放大延伸监督成效。

  据介绍,山东省通过制定完善关于规范巡视反馈工作的意见、关于做好巡视整改有关工作的意见等制度,进一步完善巡视反馈、移交、整改等工作机制,要求被巡视党组织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要参加巡视反馈会议,切实增强巡视反馈的严肃性、权威性。

  巡视前,被巡视党组织对镜自鉴、主动整改;巡视中,边巡边改,及时向被巡视党组织提出限期整改要求;巡视后,全面整改,督促被巡视单位及时上报整改报告。十一届山东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已整改完成98.44%,建立完善制度1800余项,进一步强化了被巡视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山东省纪委常务副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春德表示,下一步,要切实担负起履行“两个维护”政治责任,突出“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开展监督,持续推动政治巡视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记者 李亮科 张晓明)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