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要闻

【廉政之声】山东:构建省市县三级述责述廉工作体系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1-02

  2018年度各市市委书记向省纪委全会述廉述责工作会议于12月28日在济南召开,全省17市市委书记参加述责述廉,其中烟台、日照、临沂、菏泽4个市的市委书记现场作述廉述责报告,其他市委书记提交书面述廉述责报告。

  述廉述责突出问题导向,紧密结合干部思想、工作、作风和廉洁情况,重点报告2018年以来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及遵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廉洁从政情况。每名述廉述责对象报告完毕后,省纪委委员都会视情况对其进行询问,述廉述责对象当场答复或者作出说明。

  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这一次述责述廉,是对我管党治党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现场询问问题,面对面,一针见血,确实有一种红脸出汗的感觉。

  为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充分发挥纪委全会专责监督作用,省纪委自2012年开始探索开展县级党政班子成员向同级纪委全会述廉试点工作,选取桓台县、烟台市福山区、龙口市、莱芜市莱城区和钢城区5个县(市、区)作为第一批试点单位先行先试,随后每年根据形势任务要求扩大试点范围,2016年在全省137个县(市、区)全面推开。

  在此基础上,从2014年开始同步部署开展县级党委、政府和市直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目前已经在淄博、东营、潍坊、济宁、泰安、临沂、德州、菏泽8个市开展试点工作。2018年1月16日,在总结市县两级述责述廉工作基础上,首次开展17市市委书记向省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工作。

  目前,我省已经在省市县三级构建起规范有序、务实有效的述责述廉工作体系,特别是县级党政班子成员向同级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工作,为破解同级监督难题探索出一条新路子,积累了实践经验,成为压紧压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渠道。

  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庄斌:下一步,我们将及时总结经验、形成制度,促进述责述廉常态化,推进述责述廉与廉政谈话、约谈提醒、巡视巡察、抽查核实等其他党内监督方式相互衔接,进一步做细做实监督职责,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