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要闻

【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4周年① 】
开辟管党治党新境界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12-11

  时代变革见证思想伟力,实践创新绘就恢弘画卷。站在2018年的岁尾,回望4年前“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的那个历史坐标,仿佛有一道光穿越时空,将过去、现在与将来,继承、发展与创新连接起来。这一道光,正是党的建设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绽放的时代光芒;这一道光,勾勒出我们党以巨大勇气直面问题与挑战,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开辟管党治党新境界,以不忘初心赢得党心民心的历历来路。

  有一些历史瞬间,注定成为一个时代的记忆。2012年11月15日12时许,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面对中外记者,坦言“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代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向“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递出战书,发出“全党必须警醒起来”的集结号。仅仅19天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亮出破除作风积弊的“第一刀”;又过仅仅两天,“首虎”李春城落马……一系列紧锣密鼓的行动,让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这是动真格了,战斗已经打响了,一场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拉开帷幕了!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曾几何时,一些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对从严治党的认识存在偏差,把它当做空口号、光喊不落实,导致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力等种种问题在党内长期存在。“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面临‘四大考验’、‘四种危险’,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十八届党中央履新伊始,就对此有着冷静清醒的认识,并以顽强的意志品质开始着手解决横亘在前进道路上的“拦路虎”。

  上战场,一定要武装;打胜仗,必须讲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审视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把管党治党摆在重要战略位置,不断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新境界,形成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提出了“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重大论断。同年12月,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提出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上升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战略高度。2016年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问题。党的十九大突出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并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从“从严治党”到“全面从严治党”,仅仅多了两个字,却是内涵的深化,更是理论的升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思想在实践中不断成熟,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也为实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提供了科学指南。

  “现实的成功是最好的理论,没有一种抽象的教条能够和它辩论。”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4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空前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狠抓思想从严,狠抓管党从严,狠抓执纪从严,狠抓治吏从严,狠抓作风从严,狠抓反腐从严,夺取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管党治党实现了从宽松软到严紧硬的深刻转变。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带来了凝心聚魂、激浊扬清。事实证明,全面从严治党对党、对国家、对民族都产生了不可估量的深远影响: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容易刹住的歪风邪气,攻克了一些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从党的十八大后提出“打铁还需自身硬”,到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彰显我们党自我要求更高了、管党治党底气更足了。“全面从严治党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决不能跌入抓一抓、松一松,出了问题再抓一抓、又松一松的循环,必须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永远在路上,脚步未停歇。(闫鸣)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