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要闻

【廉政之声】潍坊:聚焦精准脱贫 “巡审联动”监督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1-19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党中央确立的脱贫攻坚目标,山东聚焦扶贫领域,强化监督执纪监察,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确保脱贫攻坚各项政策落地见效。请听廉政之声:《潍坊:聚焦精准脱贫 “巡审联动”监督》。

  临朐县九山镇东沂山村在危房改造申报过程中,因申核把关不严,将不符合条件的本村村民王某某等两户上报为危房改造户,致使两人违规领取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共计26076元。该镇沂山中心村党支部委员、村委委员、东沂山村负责人李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临朐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冯波:在常规方法发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的基础上,我们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坚持“见人、见项目、见资金”,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对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坚决查处,露头就打,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强大警示和震慑。

  潍坊市聚焦扶贫领域突出问题,统筹推进扶贫领域巡察工作,推动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纪律保障。

  该市注重创新工作方法,什么方法管用就用什么方法。今年初,实行“巡审联动”监督机制,制定《实施巡察与审计工作联动试点方案》,对扶贫领域重点部门单位开展联动巡察,有效发挥巡察监督权威性和审计监督专业性优势,不断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度、深度和力度,着力提高巡察监督质量。

  该市突出巡察工作重点,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把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到位,服务群众能力不强,扶贫领域“两个责任”落实不力,截留私分、虚报冒领、贪污侵占、挤占挪用扶贫资金财物和救济救灾款物,扶贫工作作风漂浮、虚假脱贫、数字扶贫、优亲厚友等作为巡察重点问题,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发力。

  截至目前,全市已巡察扶贫领域市(区、县)直部门64个、镇街82个、村(社区)255个,发现问题700个。根据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党纪政务处分63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市纪委监委分3批对14起典型问题予以通报曝光,有力发挥了震慑作用。

  潍坊市纪委常委、市委巡察办主任 王培杰: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落实脱贫攻坚方针政策,突出重点,直奔问题,深入查找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切实发挥巡察监督的独特作用,努力提高巡察质效,为精准脱贫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