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要闻

【抓好巡视整改·推进作风建设】之二
整顿不担当不作为 优化营商“软环境”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1-14

  山西万名干部入企服务,从省领导做起,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践行亲清要求,主动联系帮扶企业,解读政策,沟通信息,解决困难;厦门全面推进“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强化“马上就办、真抓实干”……

  从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整改公布情况看,被巡视党组织针对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强化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集中治理“事难办”等突出问题 

  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必须认真对待。不少地方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改,真正让群众看到整改工作的实际成效。

  辽宁开展“群众办事难、企业办事难”等问题专项整治,组织对156个办事大厅和窗口单位进行暗访,对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例进行公开曝光。沈阳着力解决群众和企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出进一步深化“办事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4个方面12项针对性举措,截至目前,改进提升动检、车检、身份证补办办事效率等任务均取得阶段性成效。黑龙江对房产证办理难、办事排长队、公职人员酒驾醉驾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专项督办整改。

  青岛等地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突破口,深入推进“一次办成”改革,力求群众少跑腿、办事不见面。

 (图片来源于网络)

  济南集中出台了1165项“零跑腿”“只跑一次”“你不用跑我来跑”事项清单,并在政务服务中心创新设置了“马上办窗口”,进入服务中心的497项审批服务事项中,实现“零跑腿”“只跑一次”“你不用跑我来跑”的项目分别为89项、399项和9项。

  通过“一次办成”改革,济南的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两个工作日以内,其中领取工商执照环节已实现90%即时办结。涉及实体经济的不动产登记,由原来的6个工作日压缩为3个工作日。

  强化对破坏营商环境行为的问责 

  巡视整改中,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更加精准有力地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健康环境,为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发挥作用。

  河北针对中央巡视组反馈指出的“政商关系不清、不亲问题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将反映为官不为问题线索列为查处重点,对查办案件定期调度、挂账督办,并在纪检监察信访系统增设“破坏营商环境”信息项,完善举报体系,建立快速办理机制。

  广东把“政”作为政商关系的矛盾主要方面来抓,坚持标本兼治、破立并举,通过深化改革大力压缩权力寻租空间,以完善制度规范政商交往行为。

  山西充分发挥组织部门“12380”举报平台作用,对反映干部在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抓工作落实等6类20种情形的举报问题进行重点查核,跟踪督办,确保有举必查、查必有果。

  济南对营商环境情况开展明察暗访,先后拍摄两部暗访专题片在全市范围内播放,对暗访片涉及的问题线索一次问责155人,起到了强有力的震慑作用;建立追责问责长效机制,持续强化对损害全市营商环境行为的投诉受理、查核和惩戒问责。

  推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常态化、长效化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构建新型政商关系,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构建长效机制,持续深化推进。

  福建制定《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党政领导与企业家恳谈会制度,非公企业诉求受理处置反馈机制等畅通政企正常沟通联系渠道。

  四川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建立健全公职人员与企业及其负责人交往的“负面清单”。

  山西从加大思想教育力度、坚持好干部标准、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注重专业化培养等7个方面提出27项政策措施,着力解决担当作为、增强本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力推动状态和素质“双提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赵国利)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