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要闻

【廉政之声】菏泽:扶贫领域巡察“利剑”直插基层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11-12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党中央确立的脱贫攻坚目标,山东聚焦扶贫领域,强化监督执纪监察,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确保脱贫攻坚各项政策落地见效。请听廉政之声:《菏泽:扶贫领域巡察“利剑”直插基层》。

  郓城县委第九专项巡察组在巡察期间,发现黄集镇侯庄村党支部原书记侯家磊虚报套取上级扶贫资金并用于村务支出。巡察组及时将线索移交县纪委,由县纪委立案审查。最终,侯家磊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郓城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存长:这些资金是多方协调才申报争取来的,用途是建设编织厂和塑料大棚,目的是方便群众就业,却被虚报套取。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我们的态度十分鲜明,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允许任何人动手脚、玩猫腻。

  在扶贫领域巡察工作中,菏泽市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扶贫工作中存在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紧盯扶贫领域的关键岗位、关键人员、关键问题,制作扶贫资金主要问题清单、扶贫项目各环节主要问题清单,详细列举了18个项目风险点和19个项目各环节易滋生腐败的节点,使专项巡察内容一目了然。巡察组创新方法、摸排实情,通过“望、闻、问、切”探查“病情”。“望”,就是认真查阅有关账目、资料。“闻”,就是及时受理信访举报。“问”,就是深入进行走访调研。“切”,就是对照项目方案实地查看。

  菏泽市围绕问题线索,做好“分类处置”功课。巡察组集中梳理问题线索,综合把脉、归纳梳理,划分为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边巡边改等八大类分别整理;对线索具体、事实清楚的需要快速审查的问题线索,及时报请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批转相关部门办理。对巡察中发现的重大问题线索,纪委监察机关安排业务骨干予以配合,随时跟进开展工作,努力做到重大问题边巡边查。

  2017年11月至12月,对全市168个乡镇(街道办事处)、155个市直和县区直部门开展了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工作,共发现重点问题2127个,问题线索871条涉及885人。根据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立案324件,党纪政务处分296人。

  菏泽市纪委常委、市委巡察办主任李艳丽:下一步,我们将创新巡察方式方法,做好大数据比对和精准扶贫政策落实的结合文章,通过大数据比对,加大在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对扶贫款动脑筋、伸黑手,贪污挪用、截留私分等问题的巡察力度,确保扶贫政策落到实处。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