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要闻

来自进博会现场的报道:“将对外开放进行到底”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11-10

  11月9日一大早,家住上海市闵行区马桥镇华银坊社区的居民夏翠红不到8点就出发了。她手里拿着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入场券,坐了一个半小时的车赶到国家会展中心。大巴车在高架桥上飞奔,但仍然无法满足她迫不及待的心情,只想“再快点儿”。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9日迎来了第一个团体观众日,将展会的人气推向新高潮。还未到开馆时间,前来参观的市民已如潮水般从四面八方向展馆汇聚,大家都想早点大饱眼福。

  场馆外气温骤降、冬意渐浓,场馆内的各个展区前却是人头攒动、热火朝天。从“会飞的汽车”看到尖端的医疗器械,从异彩纷呈的国家馆逛到“吃货”的天堂,夏翠红直感慨“腿都走酸了”,可还是有点“贪心”地不想错过任何一处精彩。

  “一路兜下来,如此多种类的展品来自世界各个角落、涵盖各个领域,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真是大开眼界。”夏翠红告诉记者。

  与夏翠红同行的李毅则是提前就做好了功课。一进馆,他就直奔食品及农产品展区——目标是产自埃塞俄比亚的咖啡。可等他踏入展区,就在琳琅满目的澳大利亚、巴西、新加坡咖啡面前挑花了眼。李毅觉得,这次进口博览会,既是中国对外展示自己市场活力的机会,也是世界各国展示各自国家形象的契机。“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上海人,能够在家门口见证首届进博会,我感到无比自豪。”

  “震撼”,也是上海市民陈杰的突出感受。汽车展区是陈杰的第一站。“无论是豪车还是大众型车型,在这里我们都可以看到最新款。”陈杰告诉记者,“这说明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外展商越来越看中我们中国的市场,都希望能够借进博会这个平台,向国内消费者推介产品。”

  临近黄昏,连接各个展区的会展中心中央步道仍然车水马龙、川流不息。有的边走边捧着地图,钻研“四叶草”下的玄机;有的脚下加快了步子,招呼身边的伙伴再多逛一个场馆;还有的忙着举起手机和吉祥物熊猫“进宝”合影,留住进博会的记忆……

  “就像又回到了世博盛会!”流连于各个国家馆,上海市级机关工委研究室主任王红的语气中难掩兴奋。

  在中国馆,入口处的复兴号列车、C919大飞机模型稳稳矗立着,成为讲述中国发展故事的生动名片。在“开放”主题板块下,王红手指着中欧班列模型骄傲地向记者科普,就连日本企业都要搭中欧班列把货物运到欧洲:“中国不是只考虑自己发展,不是关起门来做生意,而是搭建平台,带着大家一起发展。这种开放共赢的理念才是真正顺应人类发展前景的。”

  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即将增设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就是鼓励和支持上海在推进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进行的大胆创新探索。

  作为自贸区所在的浦东新区,“开放理念早就根植于每个人的内心。”来自浦东新区区级机关工委的郑昊说,“在进博会上,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以及3600多家企业,在这30万平方米的展厅里同场展示,这本身就是中国对外开放的最好写照。我们的责任,就是将对外开放进行到底。”(记者 王卓)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