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要闻

【廉政之声】临沂:聚焦精准脱贫 亮出巡察“利剑”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0-29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党中央确立的脱贫攻坚目标,山东聚焦扶贫领域,强化监督执纪监察,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确保脱贫攻坚各项政策落地见效。请听廉政之声:《临沂:聚焦精准脱贫 亮出巡察“利剑”》。

  今年1月,临沂市委巡察组对沂南县蒲汪镇进行巡察时,发现该镇脱贫攻坚抓得不紧,精准脱贫基础不实,贫困户识别不精准等问题。负责镇扶贫办工作的镇党委委员、常务副镇长胡庆华,负有主要领导责任,被县纪委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沂南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繁咏:对市委巡察组移交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县纪委监委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第一时间核查、第一时间办结,努力做到快查快结、限期查处,形成有力震慑。

  作为革命老区和全省脱贫攻坚重点市,临沂市结合实际,及时将脱贫攻坚纳入巡察监督重点,对46个省定脱贫攻坚重点乡镇、268个省定扶贫重点村居实现巡察全覆盖,共发现落实脱贫攻坚责任不力、项目资金管理不严、虚报冒领、侵占挪用等问题311个,已经完成整改270个;移交扶贫领域问题线索413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8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形成了强大震慑效应。

  该市注重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市委巡察机构根据发现的扶贫领域问题,加强系统梳理、综合分析,向市委、市政府提出整治建议32条。市委先后下发《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关于深入整治扶贫领域突出问题的通知》,重点整治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作风不实、虚假脱贫以及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等问题。各县区根据市委巡察反馈的扶贫问题,先后组织开展专项检查140余次,清理不符合条件的“沙子户”20866户、42584人,新纳入2455户、5128人,规范调整优化扶贫项目335个,建立健全制度规范89项,有效促进了源头治理。

  临沂市纪委常委、市委巡察办主任韦兴东:下一步,我们一方面紧盯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加大督促指导力度,确保问题条条有整改、线索件件有着落。另一方面,继续聚焦扶贫领域,采取“提级巡察”、市县联动交叉巡察、“回头看”等方式,确保扶贫工作精准到位。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