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要闻

【廉政之声】平阴:以案为鉴筑基固魂
打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9-03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通知》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上来,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周密实施,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攻坚仗。我省各级迅速行动,作出周密部署,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掀起扫黑除恶斗争高潮。请听廉政之声:《平阴:以案为鉴筑基固魂打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今年6月,平阴县因打击安城镇东毛铺村张学文村霸恶势力犯罪团伙不担当不作为问题,14名负有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的党员干部作出问责处理,被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曝光。

  据了解,2008年以来,以张学文为首的村霸恶势力犯罪团伙,干扰破坏村“两委”换届选举,长期把持基层政权,多次组织群众缠访、闹访,围堵县、镇办公场所和公安机关,严重干扰社会秩序,造成恶劣影响。2017年3月,新一届县委组织力量对张学文村霸恶势力犯罪团伙进行立案侦查,并于同年8月成功将其打掉。

  平阴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王欢:针对“张学文案”,省市纪委严肃问责了一批党员干部,县纪委监委也严肃问责了7名党员干部,充分彰显了“不负责就问责”的鲜明导向,为推进扫黑除恶监督执纪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

  平阴县委、县纪委监委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一方面聚焦问题严查实办,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攻坚仗。另一方面深刻汲取东毛铺村案件教训,以案为鉴标本兼治,在全县深入实施“以案治本、筑基固魂”工程,夯实党建根基,涵养清风正气。坚持以案示警,在济南市纪委统一部署下,召开“汲取教训 强化担当”全县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大会,广泛开展教育活动,唱响惩恶扬善主旋律,汇聚担当作为正能量。坚持以案明纪,开展“激发担当作为正风肃纪年”活动,重拳整治不担当不作为突出问题36个,追责问责16人,持续释放从严治党、失责必问的强烈信号。坚持以点带面,党建活动、群众工作迅速跟进,狠抓软弱涣散村集中整顿,实施“双带双促”行动计划,县级党员领导干部每人联系帮包1个软弱涣散村,确保转化升级。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活动,排查涉嫌“黑恶霸痞”问题疑似线索16件。在安城镇东毛铺村创新开展“党员户”挂牌活动,擦亮党员“身份证”,激发党员责任感、使命感、自豪感,夯实基层党建根基。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带领党员干部和广大村民凝心聚力,攻坚克难,谋求发展,走出低谷。党内政治生态得到净化,全县上下初步呈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政治清朗的良好局面。

  平阴县委书记朱云生:我们正视问题,深刻反省,坚决扛起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同时,做好“后半篇文章”,抓基层、打基础,夯实基层党建根基,不断净化政治生态,坚决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