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要闻

【廉政之声】日照:市县联动专项巡察
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7-02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山东聚焦扶贫领域,强化监督执纪监察,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确保脱贫攻坚各项政策落地见效。请听廉政之声:《日照:市县联动专项巡察 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

  近日,五莲县石场乡民政所、乡敬老院原负责人张守成因套取低保补助、侵占敬老院公款等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张守成在主持乡民政所和敬老院工作期间,先后套取乡敬老院低保金、低保补助16.3万元,侵占乡敬老院建设款10万元违规交由其女经营使用,私自截留残疾人培训费、五保户上交的入院费等费用1.13万元。

  五莲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马先升:这是一起典型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涉及的都是困难群众的救命钱,对这种问题我们坚持“零容忍”,绝对不允许任何人动手脚、玩猫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日照市纪委严格落实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要求,强化监督执纪监察,严格问责追究,深入推动专项治理各项工作。该市选择13个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重点乡镇,实行多轮次、滚动式集中交办、重点督办问题线索,督促基层查处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同时,制定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实施意见,将脱贫攻坚作为巡察工作重点,对省定贫困乡镇省定贫困村巡察监督全覆盖。今年以来,已对10个乡镇、188个村居进行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发现问题线索63起。市县两级巡察机构抽调审计、税务、农业、畜牧等部门专项人才196人,组成22个巡察组,采取市县联动、“一拖二”等方式,共对扶贫领域涉及的23个市直、县直部门单位开展巡察,重点查找扶贫领域腐败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方面突出问题,保障全市脱贫攻坚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专项治理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95起,查处相关责任人17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8人,分2批对5起典型问题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日照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胡福清: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精准上、措施上下功夫,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严肃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