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要闻

在十九大精神大坐标中把握精髓要义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1-17

在十九大精神大坐标中把握精髓要义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解读之一

  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夺取更大战略性成果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学习的关键在于领会,领会的目的在于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全党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始终在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这个大坐标、大框架下领会、把握精髓要义,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强化责任担当,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一项一项抓实抓好。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对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进一步阐释和具体化,是再动员再部署。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宏伟蓝图。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十九大报告在第十三部分以占全文八分之一强的篇幅,围绕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从时代要求、形势分析等方面进行阐释,明确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部署八个方面具体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深入分析了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排除错误思想干扰,重整行装再出发,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讲话的每一个方面,都与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部署一脉相承,既是紧密呼应,又有丰富和发展;提出的每一项任务,都是落实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部署的具体举措,突出现实针对性,赋予鲜明的时代内涵。要把学习这篇重要讲话与学习十九大报告、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和十八届中央纪委向党的十九大的工作报告,以及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等结合起来,对照着读,联系起来思考,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在准确把握“四个伟大”关系中,坚定持之以恒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党的十九大报告鲜明提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打铁必须自身硬。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只有全面从严治党,才能使我们党在持续的革命性锻造中永葆强大生机活力,以新作为展现新气象,以新素质塑造新形象,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向着光明彼岸进发,事关党生死存亡的反腐败斗争也形成了压倒性态势并得到巩固发展。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这样的紧要关头,越要保持冷静清醒,决不能有丝毫骄傲和松懈,在统揽“四个伟大”的实践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强调的,“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持之以恒、毫不动摇”“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坚定不移抓下去”。

  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根本原则,保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正确方向。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第一条。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在这个大是大非的重大原则面前,来不得半点羞羞答答、语焉不详,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重要讲话中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紧紧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覆盖,把党的领导体现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各个方面,确保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党的十九大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每一个方面都是坚持问题导向,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经验提出来的;每一条要求都是着眼于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把党的建设放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历史进程中进行深度审视、统筹谋划后提出来的,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新的高度,也必将引领新时代党的建设迈向更高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重要讲话中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主要任务,牢牢把握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全面从严的要求落实到了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为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努力方向、基本遵循和方法路径。我们要深刻领会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发挥标本兼治综合效应,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闻捷 中国纪检监察报1版)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