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在线>评论集萃

一体推进“三不”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1-22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指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这一重要论断,顺应新时代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现实要求,总结提炼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新鲜经验,揭示管党治党的基本规律,是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的一个重点和亮点。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管党治党和反腐败工作,一贯强调标本兼治、综合治理。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很多工作都体现着“三不”一体推进理念,贯穿着“三不”一体推进要求。无论是督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四风”过程中的查处通报、制度约束、党性教育,惩治腐败过程中的有腐必反、以案促改、警示教育,还是巡视巡察中的发现问题、推动整改、净化生态,等等,都是综合运用一体推进“三不”思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具体体现。实践证明,一体推进“三不”是适用于全面从严治党各方面的科学思路和有效方法。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三不”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必须统筹联动,增强总体效果。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是三个阶段的划分,也不是三个环节的割裂,贯穿着纪律、法律、制度、规矩、理想、道德要求,相互融合、交互作用、有机统一、密不可分。“不敢”是前提,要以严格的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让党员干部从害怕被查处的“不敢”走向敬畏党和人民,敬畏党纪国法的“不敢”;“不能”是关键,要科学配置权力,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推动形成不断完备的制度体系、严格有效的监督体系;“不想”是根本,要靠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靠提高党性觉悟,靠涵养廉洁文化,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

  一体推进“三不”,是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对纪检监察机关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始终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在严厉惩治、形成震慑的同时,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通过教育提高思想觉悟,把惩治、制度和教育贯通起来,一体推进、同向发力。要以“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深化标本兼治,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注重家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作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重要内容,单列一条作出部署。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再次提出明确要求,充分表明了新形势下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一体推进“三不”的重要性。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强化系统集成,注重协同高效,加快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