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在线>评论集萃

把完善党的领导制度放在首位
——三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11-08

  党的领导制度是国家的根本领导制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置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图谱的首要位置,贯穿于国家治理体系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的制度安排之中。这一重大部署,确立了党的领导制度在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统领地位,抓住了国家治理的关键和根本,为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最坚强的政治保证。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新中国成立70年来,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才能从一穷二白走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才能让社会主义制度在古老的东方大国扎根生长,才能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从初步确立走向逐步完善、从探索前进走向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事实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就没有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确立、完善和发展。坚持党的领导,既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所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实现全会确定的总体目标,必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证全党团结一致和行动一致,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党的领导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也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哪个领域、哪个方面、哪个环节的制度缺失了弱化了,都会削弱党的力量,损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会通过的《决定》把完善党的领导制度,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放在首要位置,突出党的领导制度在国家治理体系当中的统摄性地位,从指导思想到重大观点、具体举措等,都体现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要求,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落实全会精神,把完善党的领导制度放在首位,决不是空洞的、抽象的,必须是实在的、具体的。只有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健全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确保党的领导全面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才能最终将党的领导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的强大效能。

  把完善党的领导制度放在首位,要在不断推动制度创新、完善治理体系上下更大功夫。全会的一大重要创新,就是从牢记初心使命、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完善全面从严治党等六个方面,对党的领导制度建设作出新的安排,覆盖了党的建设各领域、各方面,体现了管全党、治全党的要求,抓住了加强党的领导制度建设的关键和要害,必将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实现党的执政能力的全面提升。全面贯彻全会精神,就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推动全党恪守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使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永远得到人民的衷心拥护。要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推动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把各方面力量协调起来,把各方面积极因素调动起来,增强合力,高效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依靠人民治国理政,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要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全面增强党的执政本领,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要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党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本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