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在线>评论集萃

切实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二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11-03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党的领导、政治、经济、文化等多个领域制度成果,集中概括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十三个方面的显著优势。这一系列制度优势是对“中国之制”的高度凝练,是支撑“中国之治”的制度安排,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本制度支撑。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至关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深刻理解制度优势的丰富内涵,牢牢把握发挥制度优势的实践要求,切实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确保各项制度形成合力,不断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和水平。

  一个国家的制度体系与治理效能,互为表里,相辅相成。制度体系不完善、优势不显著,提升治理效能就无从谈起;而没有有效的治理能力,再好的制度、再强的优势也难以发挥作用。只有将制度优势与治理效能有机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带领人民不断探索实践,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从初步确立到逐步完善、从探索前进到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有力保障。事实证明,这一整套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科学、有效、管用的,其各方面的制度优势是经过实践充分检验、富有强大实践伟力的。全会从十三个方面集中概括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系统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重大问题,深刻揭示了中国发展奇迹背后的制度原因,为我们坚定“四个自信”提供了基本依据,为新时代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的展开提供了根本遵循。进一步坚持和巩固、完善和发展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就要坚持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以治理效能的全面提升增强制度生命力,以治理成效的加速显现彰显制度优越性,不断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切实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坚持与时俱进,在接续改革创新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在不断探索实践、不断改革创新中形成的,也必然要在改革创新中走向更加成熟更加完善。这次全会的一大创新,就是充分吸收各领域改革创新的最新成果、成熟经验,及时上升为制度,比如把完善党的领导制度放在首位,突出党的领导制度在国家治理体系当中的统摄性地位;把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等等,充分体现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鲜明态度,彰显了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坚定决心,有利于更好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进一步释放和放大各方面制度优势。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就要在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基础上,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加强制度创新,更好发挥制度效力,为有效提升治理效能奠定坚实基础。

  切实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切实提高治理能力,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党员领导干部素质能力的高低,直接决定治理效能的优劣,直接影响制度优势的发挥。全会着眼于充分释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从十三个方面全面部署了推进制度建设的重大任务和重点举措。把这些制度优势发挥好、转化好,把这些重点任务措施实施好、执行好,对广大领导干部的专业素养是个不小考验,也对干部能力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根据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一刻不停地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通过全面增强执政本领,提高治理能力,确保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更加有效运转,促进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本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