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在线>本网专评

做好“结合”文章 狠抓工作落实

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3-11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省委提出的“工作落实年”。如何更好地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山东落地生根?怎样才能交出一份成绩优异的答卷,向祖国70华诞献礼?日前,省纪委省监委举办专题辅导班,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和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精神,对做好今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转作风、抓落实,把党中央的部署、中央纪委和省委的工作安排,一项一项抓到底、抓到位,推动新时代山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转作风、抓落实,要坚持“高站位与准定位相结合”。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高站位,就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践行好“两个维护”;准定位,就是要牢牢把握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的职责,厘清与其他部门的边界。坚持两者相结合,是狠抓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把握的首要问题。一方面,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坚持从政治高度看待问题、用政治尺度把握问题、从政治角度分析问题,紧紧围绕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的工作安排,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落实。另一方面,要聚焦“监督的再监督”,准确把握职责定位,将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责任与主责机关的监管职责相区别,既不失职缺位,也不大包大揽,而是督促各部门单位扛起主体责任,履行好自己的监管责任,把监督重锤敲到点上。

  转作风、抓落实,要坚持“持续与创新相结合”。纪检监察机关要持之以恒,把好经验、好做法发扬下去,探索新方式、新方法,在重点难点上求突破,推动工作深入开展。在日常监督方面,进一步压实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让监督“长牙”,纪律“带电”;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协调衔接,畅通信息渠道,形成监督合力。在纠治“四风”方面,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抓,持续深化、一严到底;要创新监督检查方式,注重运用大数据等技术,发现隐形变异问题。在惩治腐败方面,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投入更多精力抓监督、教育和制度建设,针对问题突出的领域和环节,一个一个研究、推进、突破。

  转作风、抓落实,要坚持“谋全局与抓具体相结合”。要找准“定盘星”,聚焦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一切工作都要以此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能有丝毫偏差。要坚持上下联动,上级机关积极主动想办法、出主意,下级机关勇于挑起重担、不推诿应付,上下合力下好一盘棋。要实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基层这个主战场,在监察职能延伸、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等工作中,眼睛向下、重心下移,扑下身子、抓好落实,让具体问题发现、解决在基层,成功经验总结、推广在全省。

  转作风、抓落实,要坚持“过程与结果相结合”。检验工作要以结果为导向,但对于纪检监察工作来说,又要重视依纪依法履职的全过程。要把质量与数量、时间结合起来,不能不讲查处案件数量、速度,但也不能为追求数量多、速度快而忽视质量,要严格办案程序、严把各个环节,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检验的铁案。要把政治效果与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结合起来,做到体现政治要求,巩固政治基础;合规合纪合法,维护纪法权威;顺乎人心,取得最大的社会公约数。要把执纪与执法结合起来,用好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两把尺子”,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双重职责,实现纪法无缝衔接。

  转作风、抓落实,要坚持“压责任与善担当相结合”。责任是抓手,能力是关键。要认真履行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职责,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在日常监督、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巡视巡察等工作中主动担责、落实到位;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精神,围绕监督落实作出具体安排,研究针对性措施,认真谋划实施。要补齐能力短板,结合岗位、工作,认真梳理队伍建设短板,通过日常学习、教育培训、岗位练兵等方式,增强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贯彻落实好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和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动员大会精神,做好今年工作,关键要知行合一、心无旁骛抓落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脚踏实地的行动,将“结合”的文章做具体、做深入,把工作一项一项推进、一件一件落实,书写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山东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