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在线>本网专评

担当是天职 作为是本分

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06-07

  “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从古至今,人们对于那些不担当不作为的官员是深恶痛绝的;“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而那些勤政廉政、一心为民的官员,将永远被人民群众所铭记。

  近年来,山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了一批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对相关责任人员作出严肃处理。为进一步警示教育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持续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省纪委日前又通报5起不担当不作为典型问题。

  这5起不担当不作为典型问题,涉及打击村霸恶势力、党风廉政建设、管党治党、执法检查、扶贫项目等方面,个个触目惊心、让人警醒。正如省纪委在通报所强调的:上述典型问题虽然内容不同、形式不一,但实质上都是不担当不作为,对党和人民的事业不负责任甚至麻木不仁。这已经不单纯是作风问题、能力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党性问题、官德问题。

  这些不担当不作为的典型问题,细致入微地刻画出了那些“在其位不谋其政”的党员领导干部形象。如果人们对于什么是“不担当不作为”还存在疑问,他们的行为以及带来的后果足以说明一切。

  或许有人会说,仅仅因为打击村霸恶势力犯罪团伙不担当不作为,就有那么多人受到了处分,是不是太严厉了?如果对照一下那些村霸恶势力多年来“横行乡里、危害一方”的恶劣影响:干扰破坏村“两委”换届选举,并通过上访胁迫上级认定其为村委会主任,长期把持基层政权;通过挑头闹访、胁迫等非法手段获得占地补偿款4000万元,将其中750万元用于支付诉讼、闹访等费用;多次组织群众缠访、闹访,围堵县、镇办公场所和公安机关……不担当不作为,造成如此种种危害,这些受到追责与处分的领导干部一点也不冤枉。

  党员领导干部,就要“干”字当头。改革推进到今天,要有认识、有决心,更重要的是担当,当然最关键的是一把手的担当。面对类似打击村霸恶势力这样棘手的问题,作为“关键少数”,必须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如果不敢啃“硬骨头”,缺乏攻坚克难的志气、敢闯敢试的锐气、大胆负责的勇气,也就丧失了领导干部的本分和担当,真的“不如回家卖红薯”了。

  现实工作中,还有一些领导干部害怕决策失误,该决策的不决策,该拍板的不拍板。一些领导干部对本来自己能够单独拍板的事,非要召开会议研究研究,看似作风民主、决策民主,实际上是打着有责任大家共担的“小算盘”。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功成不必在我并不是消极、怠政、不作为,而是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之后真正的评价。”这一谆谆教导,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应牢牢铭记在心。省纪委此次通报的这些典型问题,教训足够深刻,发人深省,也警醒党员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必定受到党和人民的严肃惩治。“担当是天职,作为是本分”,行动是最好的誓词,也是最有说服力的担当。党员领导干部唯有务实担当,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不弃微末,不舍寸功,才能真正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与拥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