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廉洁山东>廉政时评

群音汇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6-08

  近日,山东省纪委监委通报了5起不担当不作为典型问题,其中,“平阴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单位打击村霸恶势力犯罪团伙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尤为引人关注。因未认真履行职责,放任纵容村霸恶势力横行乡里、危害一方,该县两名前任县委书记和现任县委书记同时被问责。在打击黑恶势力的同时,对14名负有领导责任或直接责任的前任和现任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问责,释放了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对不担当不作为行为严肃问责的强烈信号。

“一线指挥部”不能缺位

  扫黑除恶,从一定意义上讲,县委是“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是“一线指挥员”,发挥着极为关键的作用。试想,如果一把手都对黑恶势力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重视、不担当、不作为,甚至是放任、纵容,那么下级部门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时肯定是雷声大雨点小,装装样子,走走过场。长此以往,村霸恶势力等必然会更加嚣张跋扈、欺压百姓。扫黑除恶,“一线指挥部”绝不能缺位,要真重视、真落实,旗帜鲜明地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定不移维护一方稳定。县委书记作为“一线指挥员”,要敢于担当作为,敢于向黑恶势力“叫板”,敢于抓“现行”抓典型,对那些影响大、危害大、难度大的问题,要坐镇“指挥部”,亲自督办。(叶程程 曹炳文)

有恶不惩是为纵

  透过新闻发现,平阴县的这股村霸恶势力不是一个普通的涉黑涉恶团伙,而是一个横行近十年,能“胁迫上级认定其为村委会主任”,“多次组织群众缠访、闹访,围堵县、镇办公场所和公安机关”的团伙。说当地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不清楚、不知道,估计连他们自己都不相信。有恶不惩是为纵。三任县委书记都解决不了一个黑恶势力,是恶势力太强大?当然不是。是当地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不担当、不负责,视人民群众的诉求和利益如无物,置党和政府的形象与尊严于不顾。他们或许不是“保护伞”,但他们的不作为其实已经变相充当了黑恶势力的“保护伞”。黑恶势力一朝瓦解,14名党员干部因此被问责,虽然来得迟了些,但这是早已注定的结局。(赵海碧)

问责就该不因人离开而放过  

  14名被处理的党员干部中,有不少已经离开了原来的岗位,甚至走上了更重要的岗位。然而,正如退休对腐败官员不意味着平安着陆,干部的责任也不会因为离开一个岗位就能甩得干干净净。特别是对那些把矛盾和困难留给后任的干部,相关部门要加大发现力度,决不能让一些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钻了空子。对三任书记严肃问责,给其他抱有类似想法或正在干着类似事情的“无为”干部提了个醒:该干的事就得干,不干就是失职,走到哪里也逃脱不了被问责的命运。(杨新华)

坚决追责让“打盹者”猛醒

  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单位肩负着保护一方平安、维护社会安定祥和的职责。所以说打击黑恶势力,匡扶社会正气,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必答题”,不是可做可不做的“选择题”。但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有少数党员领导干部是“打盹者”。他们对地方黑恶势力横行或是视而不见,或是放任不管,或是态度暧昧,等等。不管是“打盹”,还是“装睡”,对于这种不担当、不作为的领导干部都要一律追责,持续释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聂亚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