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廉洁山东>廉政时评

树立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06-05

   省纪委日前通报了5起不担当不作为的典型问题。对这些问题的严肃查处,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不懈加强作风建设、鼓励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彰显了省委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鲜明立场和坚定决心。 

    为官避事平生耻。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现实中,有的工作中央有部署有要求,省里有安排有措施,落实效果却不尽如人意;有的口号喊得震天响,胸脯拍得梆梆硬,就是见不到实际行动;有的在其位不谋其政,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干事;有的当惯了老好人,对违法违纪问题睁只眼闭只眼……种种不担当不作为现象,虽然内容不同、形式不一,但危害都很大,都是对党和人民的事业不负责任甚至麻木不仁。必须看到,不担当不作为,是“四个意识”不强、政治觉悟不高的集中表现,是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实的“中梗阻”“拦路虎”,是宗旨意识不牢、群众观念淡薄的突出表现,不仅是作风问题、能力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党性问题、官德问题,是党和国家事业的大敌,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重拳整治。 

    整治不担当不作为,必须保持高压态势。对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露头就打、不留情面,不仅能让庸庸碌碌混日子、装模作样走过场的“庸官懒官”红脸出汗、矫正作为,更能为敢于担当者开辟道路、开创空间。要用好问责利器,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此次通报的5起典型问题,涉及的相关责任人员都受到了严肃处理。整治不担当不作为,就要拿出眼里揉不进沙子的认真劲,通过强化监督执纪和问责追究,倒逼责任落实,持之以恒抓庸懒、治不为,形成强大的震慑和警示效应,起到查处一个、震慑一批、警醒一片的效果。 

    树立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示范表率作用。总书记多次讲,打铁还需自身硬,正人先正己。整治不担当不作为,领导干部要当好关键少数,发挥好“头雁效应”。要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承担责任,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要完善科学考核评价机制,以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激励干部;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对干净担当作为的干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让广大干部轻装上阵、撸起袖子加油干! 

  当前,全省高质量发展大潮涌动,新旧动能转换大势正起,全面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提出的“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的总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敢于担当的决心和态度,勇于作为的积极行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更为关键。全省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看待担当作为问题,勇于向不作为不担当“亮剑”,用扎实有力的举措,铲除不担当不作为滋长蔓延的土壤,推动作风持续转变,以广大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为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本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