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廉洁山东>廉政时评

少欲觉身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5-30

  西汉开国丞相萧何受封食邑一万余户,位高权重。据其权势,完全可以在京城大兴土木、置办田产,可他却只在终南山买了几间没有院墙的茅屋。有人问萧何为什么不在京城置办豪宅?他说:“我居住茅屋,如果我的子孙贤良,可传我的俭朴家风;如果子孙不贤,房子再好,也要被权贵侵夺去。”南北朝时期南梁文学家、中书令徐勉身居高位,却从不营置家产,平时所得俸禄,大都分给亲族中的穷困者。他在《诫子书》中写道:“吾家世清廉,故常居贫素,至于产业之事,所未尝言,非直不经营而已。古人所谓以清白遗子孙,不亦厚乎?”

  “萧何拒置豪宅”与“徐勉不置家产”一脉相承、异曲同工,共同点就是不慕奢华、清廉寡欲。在“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的世风之下,如此脱俗、另类,实属难能可贵, 着实令人感佩!也正因此,他们的事迹千古流芳。

  诚然,人生在世,为求取个体及家族的生存和发展,离不开对财物的必要性索取,此乃人之常情,至圣先贤孔子也曾坦言“富而可求也,虽执鞭之士,吾亦为之”。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有道”取财,无可厚非;“无道”索禄,则必失公德正义。从短期来看,萧何留给子孙“俭朴”、徐勉留给子孙“清白”的做法,或许不能给子孙带来“物质利好”,可放视长远,何尝不是一种可遇难求、千金不换的“精神利好”!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陈云同志从不收礼。他常说:“很多人送礼是为了有求于我,我若收下,以后决定事情必有偏差。”一年秋天,有两位军区领导给陈云汇报工作,顺便带了两盒葡萄。陈云在他们起身告辞时,坚持要他们带走葡萄。两位领导一再解释:这不是送礼,只是让首长“尝尝鲜”。在他们一再劝说下,陈云摘下10个葡萄,微笑着说,这叫“十全十美”,剩下的你们还得带回去。

  以不贪为宝、以俭朴为要,这种慎独慎微慎欲的自律,凸显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孟子说:“养心莫善于寡欲。”刘向说:“嗜欲者,逐祸之马也。”黄宗羲说:“少欲觉身轻。”古往今来,多欲就是导致灾祸的主要根源之一,很多人正是因为控制不住自己过多过滥的欲望和贪念,才会在无边的欲望和膨胀的贪念中腐败堕落、自毁前程,种下害人害己、拖累子孙的人生苦果。放眼现实,一些领导干部缺乏应有的“钱欲管控”自制力,身处“膏腴重地”,肆行徇私舞弊、以权谋私、利益输送,以至于在破纪破法中坠入追悔莫及的深渊,给自己和家人带来覆水难收的无尽苦痛。

  当官就要当堂堂正正、清清白白的官,不苟得,不贪占,谨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洁身自好、审慎用权。只要崇尚高洁、淡泊名利,心存敬畏,临财毋苟得,临利不妄取,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烦恼自会远离身心。(张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