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廉洁山东>廉政时评

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
——二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05-13

  不折不扣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是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证,更是全省各级党组织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抓好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观念,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生动局面,汇聚起管党治党的强大合力。

  责任意识的强与弱,责任落实的好与坏,直接关系一个地区、部门、单位、系统的作风建设成效乃至政治生态状况。省纪委日前通报的典型案例,折射出相关党组(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主要负责同志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到位、纪检机构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暴露出相关党组(党委)、纪检组(纪委)和领导干部责任意识缺失、主体责任空转、监督责任缺位、压力层层递减,对作风建设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要决策部署上,没有真正担负起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监督者的职责。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从来都不是虚的、空的。不明责、不履责、不问责,对部门、单位、系统以及下属单位的监督管理必然宽松软甚至“灯下黑”,作风建设势必落不到实处,见不到实效。

  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关键看行动,根本在担当。在其位,就要谋其政;任其职,就要尽其责。对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而言,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好作风建设,是分内之事、应尽之责,必须时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传导压力、持续用力,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到位。各级党组织要经常分析班子和干部队伍作风状况,经常分析本地区本部门干群关系状况,进一步强化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各级领导干部不仅要带头反对“四风”,破除特权思想,形成“头雁效应”,还要当好第一责任人,种好自己的责任田,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重要标尺,对管辖范围内的作风问题和特权现象敢于亮明态度、敢于交锋斗争,真正做到对党和人民负责,对本地区本部门的政治生态负责,对干部健康成长负责,确保管党治党不留空白、见到实效。

  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必须用好问责这个利器。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要高高举起问责戒尺,聚焦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对那些领导不力、不抓不管,或发现问题不制止、不查处、不报告的,既追究直接责任、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党组织的责任。要抓住典型动真格,拿出见人见事的过硬措施,该批评的批评,该诫勉的诫勉,该组织处理的组织处理,该纪律处分的纪律处分,释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强烈信号,使党纪立起来、严起来,真正营造出担当负责、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本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