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廉洁山东>廉政时评

廉洁过年,顺利通关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2-09

  年关临近,中央纪委公开曝光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再次释放出强烈信号——纠正“四风”没有节假日,清廉自守没有暂停键,任何人在任何时候都不要有差不多、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

  弦歌不辍,乐调才会优美;箭在弦上,遇敌才能制胜。如果琴弦松了,哪里还有什么曲调可言?弓弦松了,哪里还有什么战斗力?同理,要确保春节祥和清爽,全面从严治党的弦要紧而又紧,须臾不能松。一旦稍有松懈,就会出现这样那样的脱纲离谱、脱轨越界。

  纠“四风”、正作风,是我们党向人民作出的一项庄严承诺。保持坚如磐石的决心,坚持抓常、抓细、抓长,日日为继、久久为功,方能成风化俗。“图垂成之功者,如挽上滩之舟,莫少停一棹。”不松弦,是一种清醒。虽然经过多年整饬,党风政风有明显好转,但“四风”问题时隐时现,远未达到能松口气的时候,对此,我们有着清醒的认识。不松弦,是一种执著。只有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个节点接着一个节点抓,抓出习惯,养成自觉,海晏河清才是可期的未来。不松弦,是一种担当。这种担当要求领导干部除了管好自己,更要带好队伍。在党言党、在党忧党,所有党员也都要尽心尽力、纠风除弊。上下同心,政治生态才能从根本上好转。

  监督执纪的弦松不得。春节期间,是“四风”披上隐身衣的高发期,各种“四风”问题会蒙上温情面纱,披着年俗外衣,有的甚至重新包装、穿上“马甲”,查纠起来难度很大。这就需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畅通举报渠道,强化监督执纪,要求纪检监察干部炼就“火眼金睛”,及时辨别洞察,全面狙击“四风”老问题、新变种,传导出从严正风肃纪的强大震慑,让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能自守,带头过一个风清气正的春节。

  廉洁自律的弦松不得。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越是节日,党员干部就越要严格自律、慎独慎微、坚守底线。俗话说,过节之日,“保洁”之时。平常的“人情往来”,党员干部多有警惕。而年关笼罩的节日气氛,会让少数党员干部放松自我要求,收了不该收的礼、吃了不该吃的饭、去了不该去的地方。一旦忘记纪律、丢掉原则,就会导致“白袍点墨,终不可湔”。善自律者能自安。党员干部要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严防诱惑之微、严堵蜕变之渐、严拒气节之失,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处事、堂堂正正为官。

  会挽雕弓在弦上,一身正气迎春节。越是关键节点,越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广大党员干部只有牢记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时刻保持拉弦满弓的清醒和戒备,做到思而出乎理智、行而不忘纪法,才能顺利通过年关的考验、作风的检验。(桑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