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清廉山东>廉政频道>微视频

十一届省委第三轮巡视反馈情况(一)
深化政治巡视 坚决落实“两个维护”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9-05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4月初至7月初,省委巡视组对淄博、枣庄、东营、潍坊、德州、滨州等6个市及所属12个县(市、区),4个省直部门、4家省管企业党委(党组)开展了巡视。从8月30日开始,进入到巡视反馈阶段。

  据了解,本轮巡视中,省委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突出“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开展“政治体检”,有效发挥了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本轮巡视在组织形式上也有所创新,结合巡视同步开展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巡察工作3个专项检查,同时,采取“市带县”方式进行巡视,工作更加深入,成效更加明显。共发现问题517个、问题线索1224条,巡视期间根据移交问题线索核实立案37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6人,震慑作用进一步凸显。

  从对市、县(市、区)巡视反馈的情况看,有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推动高质量发展站位不高、实招不多,推进“三大攻坚战”措施不实、力度不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不到位;有的政治建设统领不力,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有的干部政治意识淡薄;有的思想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有的选人用人和干部管理不严,党建工作责任缺失,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有的作风建设不严不实,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公款吃喝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多发,干部群众对文山会海、作风不实等形式主义问题和不担当、不作为等官僚主义问题反映突出;有的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纪律建设偏松偏软,市县巡察亟需强化,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易发多发;有的对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重部署、轻落实,存在敷衍应付、整改不力现象,巩固深化整改成果有差距。

  为增强巡视反馈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了对6个市的巡视反馈会议,向市委书记传达刘家义同志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对抓好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强调市、县(市、区)党委要把做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与省委巡视发现问题整改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抓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同时要求市委统筹抓好对市反馈意见和对所属县(市、区)反馈意见整改,确保整改见底到位、不贰过。

  对巡视中收到的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按照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