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清廉山东>廉政频道>微视频

山东省“全面从严治党2016”专题报道(一):严明党的纪律 强化党内监督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1-06

  2016年,在中央纪委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中心任务,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从今天起,推出系列报道“全面从严治党2016”,回顾总结2016年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必须严明党的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省委把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内容,省委书记、省长和省委常委、党员副省长带队,对部分市和省直部门进行重点检查,并将检查情况通报全省。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党内监督的首要任务。2016年,省纪委常委共与58名厅局级党政正职进行廉政谈话。

  2016年8月4日,青岛市召开的全市述廉述责大会,23位主要负责同志向市纪委全会作述廉述责报告,并现场接受市纪委委员的质询询问和民主评议。

  让一把手走上台来,亮出家底,直面质询,把主体责任扛稳压实,是山东省纪委积极探索强化党内监督的新路子。全省137个县(市、区)1816名县级党政班子成员、199名县级党委政府和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全会述廉述责。

  巡视和派驻监督是党内监督的重要举措,2016年省委共对114个单位(地区)开展专项巡视,对12个市开展“回头看”。根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立案审查754人,给予620人党纪政纪处分,已完成十届省委巡视全覆盖任务。

  充分发挥市县巡察作用,2016年,全省共巡察3173个单位,发现违反“六项纪律”方面问题9763个,根据巡察移交问题线索立案审查1466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1382人。

  强化派驻监督,采取单独派驻和综合派驻两种形式,设置40家派驻纪检组,覆盖省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各派驻纪检组明确职责定位,强化政治监督。2016年1至11月,省纪委派驻纪检组共谈话函询132件次,立案41件,给予纪律处分31人。

  注重用好责任追究“撒手锏”,2016年1至11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党内问责问题656起,处理832人,党纪政纪处分301人。省纪委分4次通报曝光典型问题21起,点名道姓通报曝光38人,释放出严格问责追究、倒逼责任落实的强烈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