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清廉山东>廉政频道>微视频

省委巡视组反馈2015年第三轮专项巡视情况(二)(视频)

来源:齐鲁网发布时间:2016-02-15

  在2015年山东第三轮专项巡视中,各巡视组突出专项巡视特点,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深巡细查、精准发力,共发现执行“六项纪律”和“四个着力”方面问题233个。 

  从反馈情况看,被巡视党组织普遍存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监督执纪失之宽软的问题;有的地方一些党员干部私下互拜“仁兄弟”,影响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组织观念淡薄、违反组织人事纪律问题比较突出,有的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一些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一言堂”现象严重;有的违规选拔任用干部,个别干部被“带病提拔”,有的领导干部在亲属子女就业、安置等问题上以权谋私;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不实问题时有发生,档案造假、事业单位违规进人等问题仍然存在。基层部门单位党员干部违规违纪问题易发多发,有的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有的基层垂直管理部门、临时指挥部等监管薄弱、问题多发,群众对农村基层党员干部以权谋私、优亲厚友、贪污侵占、虚报冒领等问题反映强烈。土地出让、工程招标、资金管理、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问题反映仍比较突出,有的“靠地吃地”、违规占地,有的工程招投标暗箱操作、虚假招标,有的违反财经纪律。“四风”问题屡禁不止,形式主义仍然存在,党员干部“为官不为”问题比较突出,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违规公款吃喝、违规配备使用办公用房等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 

  记者了解到,在本轮巡视中,各巡视组坚持边巡、边改、边查,对收到的反映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时移交核查,巡视期间共核实立案563件,涉及757人,经审查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00人。 

  针对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巡视组要求被巡视党组织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明组织人事纪律,加强对重点领域的监管,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省委第十三巡视组组长姜文侠:县委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按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要求,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被巡视县(市、区)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诚恳接受反馈意见,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烟台市牟平区委书记李爱杰:严肃对待反馈问题,诚心接受整改意见,区委将严格落实整改工作主体责任,全面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决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根据巡视工作安排,在向被巡视县(市、区)反馈的同时,省委各巡视组还向被巡视县(市、区)所在市市委通报了巡视情况。有关市委负责同志表示,要认真办理巡视移交问题线索,督促县(市、区)抓好整改、举一反三,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记者了解到,目前省委各巡视组已全部完成对49个地方、单位的反馈工作。下一步,被巡视地方、单位全面进入整改阶段,2个月后将向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整改情况,并及时向党内和社会进行公开,接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