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清廉山东>廉政频道>微视频

省委巡视组反馈2015年第三轮专项巡视情况(一)(视频)

来源:齐鲁网发布时间:2016-02-04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5年10月中旬至2016年1月上旬,省委13个巡视组对9个省直部门单位、高等院校、省管企业和40个县(市、区)开展了专项巡视。近日,省委巡视组分别向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师范大学、山东建筑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商业集团、山东黄金集团、山东航空集团等9个单位反馈了专项巡视意见。 

  2月2日上午,省委第三巡视组来到山东省商业集团反馈巡视情况。巡视组负责人首先向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移交了反馈意见书面材料,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当场签收,认领整改责任;随后召开专项巡视情况反馈会,巡视组组长代表巡视组向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 

  记者了解到,在本轮专项巡视工作中,各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新修订的《巡视工作条例》,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紧扣“六项纪律”和“四个着力”开展监督,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巡视结束后,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各巡视组汇报,并向省委报告了巡视情况。 

  从反馈情况看,被巡视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但巡视中干部群众也反映了一些突出问题。 

  巡视组指出,被巡视单位普遍存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重业务轻党建,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监督执纪偏宽偏软的问题;一些直属单位基层党组织不健全,有的长期不换届,开展组织活动缺乏保障;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仍然存在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违规公款吃喝等问题;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甚至违规选拔任用干部。除了共性问题之外,巡视组还指出,有的部门单位政治敏锐性不强,执行纪律不到位;有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不实;有的下属企事业单位存在违反财经纪律、违规使用专项资金、违规处置国有资产、违规经营等问题。有的高等院校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一些重大事项决策不够科学民主;执行财务制度不严格,科研经费、校办产业等管理不规范;反映教师考评机制不科学。反映有的省管企业没有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决策失误造成国有资产损失问题时有发生;有的存在“靠山吃山”、利益输送等问题。 

  针对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巡视组组长提出明确整改要求。 

  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赵启全:被巡视党组织要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认真履行巡视整改工作主体责任。要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认真研究分析巡视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建立工作台账,狠抓整改落实,逐个问题销号,做到件件有着落。  

  巡视组在反馈中还指出,对巡视中收到的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有关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等处理。 

  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被巡视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司安民: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全面客观、实事求是,直指问题、切中要害。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巡视组提出的要求,坚决整改、主动整改、彻底整改,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