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清廉山东>廉政频道>微视频

正风反腐2015(四) 创新务实 深入开展巡视监督(视频)

来源:齐鲁网发布时间:2016-01-13

  2015年,在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省委领导下,省委巡视机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这个中心,围绕“六大纪律”,深化“四个着力”,严格依照党章党规党纪开展巡视监督,巡视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从严治党、维护党纪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山东省委对巡视工作高度重视,2015年以来,省委5次召开常委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对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先后6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巡视工作。2015年,在完成对地级市巡视全覆盖的基础上,山东坚持板块轮动,采取“一托三”或“一托四”方式,同类同步安排,分批集中汇报,全面开展专项巡视。截至目前,通过2015年三轮巡视工作,已完成对100个县市区和9个省直部门单位的专项巡视。 

  在巡视工作中,山东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作风、纪律、腐败和选人用人等方面发现问题,紧盯工程招投标、土地转让、房地产开发、矿产资源、征地拆迁、惠民资金和专项经费管理使用等问题易发多发点。 

  2015年前两轮巡视共发现问题274个、问题线索1945件。截至2015年12月底,根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已对2376人立案审查,党政纪处分1909人,巡视“利剑”作用凸显,形成有力震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