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清廉山东>廉政频道>微视频

山东省纪委:严明党的纪律 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监督(视频)

来源:齐鲁网发布时间:2016-01-11

  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山东省纪检监察机关强化对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并通过形式多样的纪律教育,增强党员干部遵规守纪的自觉性,党风政风焕然一新。 

  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2015年,省纪委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作为重要内容,由省纪委常委同43名省直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和12名新任市级党政正职进行廉政谈话,前移监督关口;在4个市开展县级党委政府和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全会述廉述责试点,在70个县(市、区)深化县级党政班子成员向同级纪委全会述廉试点,1160名领导干部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围绕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及个人廉洁从政情况,向全体纪委委员集中报告落实廉政建设责任、执行廉洁自律规定情况,并接受纪委委员质询询问和民主评议,达到红脸出汗、强化监督效果。 

  按照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要求,深入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省纪委网站开设“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专栏,发布重要精神、理论解读、系列评论,教育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颁布后,在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和省内主要新闻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制作《党员干部要自觉守纪律讲规矩》动漫宣传教育片,对两部党内法规进行权威解读和广泛宣传,营造学习贯彻浓厚氛围。同时,充分发挥典型案件警示教育作用,深入剖析剖析党政机关、国有企业、高等院校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摄制警示教育片,以案说纪,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警钟长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