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清廉山东>廉政频道>微视频

山东省委常委会议学习讨论《准则》和《条例》

来源:齐鲁网发布时间:2015-11-09

  11月9日,省委召开常委会议,学习讨论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抓好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姜异康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省政协主席刘伟,省委副书记龚正和省委常委出席会议。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上采取领读集体学习方式,原原本本学习了《准则》和《条例》。会议认为,两部党内法规的颁布实施,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是新形势下加强党内法规建设、依规管党治党建设党的重要成果,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党的历史使命提供了坚强保证。两部党内法规更加注重以德治党,坚持立根固本,有利于党员干部激发自律的内生动力;把纪与法分开,倡导与惩处分开,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更加注重小事小节,落细落小,抓早抓小,动辄则咎,体现了对党员干部的关心爱护。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准则》和《条例》,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姜异康指出,两部党内法规坚持与时俱进,体现时代特点,把实践中形成的从严治党的丰富成果转化为制度规范,对于深入推进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既树立起党员自律的道德高线又划定了党规党纪的纪律底线,为依规管党治党提供了科学指导和制度保障;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突出强调党员和党组织区别于普通公民的政治责任,增强全党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必将有力推动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坚持把政治纪律排在首要位置,体现了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内在规律的深刻把握,抓住了管党治党的根本。 

  姜异康强调,要充分认识两部党内法规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坚定性,把学习宣传贯彻《准则》和《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自觉践行《准则》中的“四个必须”、“八条规范”,对《条例》规定的“六大纪律”等各项规定牢记于心,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要严格执行两部党内法规,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行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证。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推动两部党内法规在我省落地生根。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带头维护党章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既管好自己、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又切实担负起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确保把党章和各项党内法规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