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清廉山东>廉政频道>微视频

张军:《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体现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来源:中央电视台发布时间:2015-08-14

  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工作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巡视更成为反腐败“利剑”,日前,中共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这是2009年之后,中央首次对《巡视工作条例》进行大幅度修订。那么此次修订的背景是什么?修订后又会起到哪些作用呢?日前,本台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中央纪委副书记张军。 

  据了解,此次巡视条例的修订工作从2013年10月启动,修订后,《条例》从原本的6章49条内容,修订为7章42条内容,删除了部分要求过细,与现实情况不相符的规定。 

  《巡视工作条例》的修订按照“遵循党章、与时俱进、突出重点、必要可行”四个原则进行,处处体现着“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 

  新修订的《巡视工作条例》,特别强调了“开展巡视工作的党组织承担巡视工作的主体责任”,“派出巡视组的党组织应当及时听取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情况汇报,研究并决定巡视成果的运用”,并将“派出巡视组的党组织领导巡视工作不力,发生严重问题的”纳入责任追究范围。 

  此外,新修订的《巡视工作条例》还细化了巡视监督的内容,明确巡视工作必须始终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着力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情况;违反廉洁纪律,以权谋私、贪污腐败的情况;违反组织纪律,买官卖官、软弱涣散的情况;违反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四风”问题突出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