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清廉山东>廉政广角

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借鉴航空安全风险防控思路
构建特色廉洁风险防控体系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12-27

  今年以来,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积极探索廉政建设新途径,用航空安全风险防控思路推进构建特色廉洁风险防控体系,促进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精准排查风险点。借鉴民航工作中通过事故树、事件树识别危险源的方式,建立案例库,分析违纪违法案件发生的深层原因,精准排查廉洁风险点。同时,梳理党纪法规、规章制度以及岗位说明书,结合“以案促改”工作,排查关键岗位和重点工作中的安全隐患,全面厘清风险点。

  做好分级管控。借鉴航企实施的“绿蓝橙”工程,用“分级管理,精准发力”的方法,围绕业务领域、岗位工种、人员资质等要素对各类工作场景进行细分识别,针对不同风险环节制定相应的廉洁风险防控措施。

  落实闭环管理。在管理体系方面,借鉴民航安全管理体系SMS建立的安全政策、风险管理、安全保证和安全促进四项支柱理念,让所有岗位的党员干部参与进来,以纪检制度、风险点梳理、分级管控以及“以案促改”为支柱,形成廉洁风险源库定期研判,实现廉洁风险防控的动态闭环管理。(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