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清廉山东>廉政广角

一辈子跟党走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1-06-07

  仲夏时节,山东省海阳市西小滩村孙纯秀老人家的小院里,围坐着许多前来接受党史学习教育的纪检监察干部,聆听老人讲述那段烽火岁月。

  “这个是建军90周年勋章,这个是抗战胜利70周年的勋章,这个是淮海战役勋章,这个是渡江战役勋章。”看着眼前这些年轻人,95岁高龄的孙纯秀展示着他的“宝贝”。

  孙纯秀老人曾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福建等战役。2015年9月,他前往北京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2017年,他作为山东省唯一一位老民兵英雄、抗战支前模范代表受邀参加了庆祝建军9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

  如果不是这两次受邀进京,周围的人根本不知道原来这位看似普普通通的老人原来是位大英雄。附近的村民都说,孙纯秀老人为人谦和,从来没有觉着自己比别人高。

  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的电影《地雷战》曾让山东海阳远近闻名,孙纯秀老人的家乡西小滩村曾是日寇下乡抢粮的必经之路,也是海阳民兵开展地雷战的重要战场。当年,孙纯秀以及于化虎、赵守福、孙玉敏等全国民兵英雄带领海阳民众以地雷战为主要作战方式,与日寇先后作战2000余次,毙伤俘敌千余人。

  1945年,19岁的孙纯秀告别家人,来到胶东军区驻乳山某部,被安排在后勤负责喂养战马。他一边精心喂养战马,一边跟着老战士学习马术,这为他日后成为一名优秀的通信兵打下了坚实基础。

  1948年,孙纯秀随部队抵达莱芜,攻打济南。当时,组织需要从莱芜送一封绝密文件到济南,孙纯秀主动请缨。

  当行至章丘时,突遇十几名国民党残兵。孙纯秀一边按照平时的应敌对策做好战斗准备,一边与敌人巧妙周旋。

  孙纯秀说,作为通信兵,必须学会一个本领就是能快速吞下文件。因为一旦绝密文件落到敌人的手中,后果将不堪设想。当时他也做好吞下文件的准备,防止机密泄露。

  就在双方胶着的时候,恰好一队押送俘虏的我方部队路过,孙纯秀招呼战友们将国民党残兵俘获,最终文件准时送达济南。由于出色完成了任务,他立下参军后第一个战功。

  就是在这一年,孙纯秀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谈起入党,孙纯秀还说起了一段趣事。起初,组织上找他谈话准备发展他,问他想不想入党,他说:“入党干啥,能当八路打鬼子就成。”跟他谈话的干部一听乐了:“咱们的部队是党领导的,你说为啥入党。”

  随着革命斗争的不断历练,孙纯秀逐渐认识到,要想入党,就要接受组织的严格考验。于是,无论是长途行军,还是承担急难险重的任务,孙纯秀总是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身先士卒,勇往直前,并最终加入了党组织。

  1952年,孙纯秀带着荣立多次战功的荣誉转业返乡,带领村民修路架桥,积极投身到家乡建设。以前炸公路,现在修公路;以前炸桥梁,现在修桥梁;以前变着式样让敌人“骑虎难下”,现在想方设法让老百姓出行方便。

  尽管已经九十多岁高龄,老人还是坚持自己种地,老人常说:“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作为一名党员,要时时刻刻牢记党的教导,一辈子跟党走。”

  老人不光时刻鞭策自己,对子孙后代也是严格要求。他的老伴和子女都是党员。家人受老人影响,从来不给组织添麻烦。四儿子孙永潮说:“父亲教育我不管干什么工作,当农民也好,当工人也好,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通讯员 贾冬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