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清廉山东>廉政广角

依靠信仰走向明天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1-05-25

  来到费县的大青山突围战旧址,重走革命先烈的突围路线,5公里的急行军,让我气喘吁吁。山路蜿蜒曲折,树木郁郁葱葱,不见当年炮火连天,但山还是那山,路还是那路,我依然能从中感受到革命先烈为信仰牺牲一切的壮志豪情。

  在一个小山头上,讲解员的一段话让我潸然泪下,“有人说‘大青山突围战’以前没听过,这场战争有什么名人吗?其实,他们很多是学生,二十多岁的青年,如果没有牺牲,或许很多人会成为我们熟知的名人,但是他们没有机会成为名人,甚至很多人连姓名都没有留下……”

  1941年11月30日,日伪军5000余人对大青山地区进行“清剿”。中共山东分局、山东省战工会、八路军一一五师等党政军领导机关近6000人陷于敌人的包围圈。危急时刻,费县大田庄乡的抗大一分校学员在校长周纯全的带领下英勇阻击敌人,掩护大部队胜利突围,以伤亡近千人的代价保存了山东党政军4000多名抗日骨干力量。大青山突围战是沂蒙抗日根据地军民反击日军“大扫荡”的重要战役,为山东抗日根据地的巩固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大青山战役的精神就是信仰的力量,明知胜算不大,却依然赴汤蹈火。信仰是一个人的主心骨,我们依靠信仰的力量走到今天,也必将依靠信仰走向明天。作为沂蒙革命老区的党员干部,更应该铭记这段历史、读懂这段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纪检监察干部处在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的第一线,肩负着维护党章、党规、党纪的重要职责,本身从事的也是斗争工作。面对这巍峨的大青山,我默默念着:“一定好好守护你们用生命换来的成果,秉承你们的精神,坚定信仰,砥砺前行,坚决与不正之风作斗争。”(作者陈瑶系山东省莒南县纪委监委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