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清廉山东>廉政广角

检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11-20

  上级要来县里检查脱贫攻坚工作,新上任不久的曹县长心里没底,决定下去先走一圈看看。

  陪曹县长一同下去的是扶贫办的方主任。在路上,他拿出了一本厚厚的名单,自信满满地让曹县长点卯。曹县长看了一眼,说:“今天不去乡镇和村里了,我想先去县直单位抽查一下扶贫干部对贫困户的了解程度。”

  方主任说:“县里上了个民意测评系统,全县帮扶干部的信息都录在里面,可以不用出门,随机抽选几个打个电话就能了解情况,省时又方便。”

  曹县长笑了笑,说:“还是转转看看吧,我刚到县里不久,也需要了解基层情况。”

  说话间,一行人不觉来到了税务局办公楼下。方主任兀自高兴起来:税务局扶贫工作做得可扎实了,在几次随机电话抽查中都得了满分,刚才还担心曹县长会抽个自己不放心的单位。想到这儿,他问曹县长:“县长,咱是以集体答题的形式,还是找个别人询问?”

  曹县长说:“不需要兴师动众,我随机找几个人问问。”

  “得嘞。”方主任听罢,立即着手去办。不一会儿,税务局的班子成员就跟在他身后小步跑来了:“局班子听说县长来单位检查工作,都过来了。”

  曹县长暗自皱了皱眉头,嘴上却说:“我只是随便转转,不用大家陪。”停了一下,忽然说道,“也好,现在这个点正是各岗位忙工作的高峰期,我就不问其他同志了,问一下你们吧。”

  方主任和站在他身边的税务局班子成员一下都愣了,大家无论如何也想像不到曹县长会不按常理出牌,正不知所措时,曹县长指着其中一个叫小于的班子成员问道:“你有帮扶的贫困户吗?”

  小于忙点头说:“有!”

  曹县长笑眯眯地说:“那你能不能说说他的情况,他叫什么名字,家里多少口人,每年收入有多少,收入的项目有哪些……”

  “这……”曹县长问的太过详细,小于支支吾吾,一时口吃了,下意识地把手伸向自己的衣兜。

  “知道吗?”曹县长脸上笑容不退,眼睛却瞅向小于的手。

  此时,小于的手里已多了一个手机,而在手机背面防护壳里分明夹着一张小纸条,他眼睛余光有数次都瞄向那张纸条。

  “我没猜错的话,纸条上面应该记的是你帮扶对象的信息吧!”曹县长的笑容开始消退,目光变得严肃起来,“平时抽查也这样,还是第一次见我紧张?”

  “县长,这恐怕是个例……”站在一边的方主任面红耳赤,恨不得当场找个地缝钻进去。

  “但愿吧,不过下次我可不想再看到这样的结果哟!”

  两个星期后,上级来县里检查,曹县长陪同并作汇报。然而,让方主任没有想到的是,会上曹县长没有带上自己给他准备的汇报稿,却把县里工作讲得头头是道,有些地方甚至比汇报稿上的还要详细和准确。

  曹县长还在汇报,方主任呆呆地盯着手中十多页的汇报稿:曹县长来县里还不到两个月啊!(贺小波 作者单位:山东省沂南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