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清廉山东>廉政广角

稻花香里说丰年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9-18

  又逢一年秋分,金色的稻穗向大地母亲垂下了头,粉红的苹果被西风亲吻更显娇羞。丹桂飘香,蟹肥菊黄,这是一个丰收的时节。岁稔年丰,家国同庆,9月22日,我们将迎来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

  愿得四方无旱潦

  尽教乐岁似东嘉

  “农,天下之大业也。”中国古代以农立国,农耕文明非常发达,这与执政者的重农思想密不可分。

  为大力提倡农业生产,自周朝始,便出现了籍田礼,即天子率诸侯亲自耕田的礼仪。《诗经·周颂·载芟》序云:“载芟,春籍田而祈社稷也。”这是周王在春天播种前向社稷祈祷丰收时唱的歌谣。社、稷分别指土地神和谷物神,土地为农之本,民更以食为天,此乃一个国家安稳的基石,由此,社稷便逐渐有了代称国家的义项了。该诗开篇几句为:“载芟载柞,其耕泽泽。千耦其耘,徂隰徂畛。”大家各司其职、相互协作,翻掘土壤使之松软,撒下种子就是播下希望,好一个热烈的春耕大生产景象。

  为政者要造福一方,最重要的就是使民安居乐业,五谷丰登。杜甫在湘江送友人裴虬前往道州任职时,面对旧交不禁感慨,写下一首长诗,其结尾处提出了建议与请求,“上请减兵甲,下请安井田”,因为这是最有效的抚民之策。王维为李使君赴任梓州而赠诗,在描写过层峦叠嶂的群山,高耸云天的林木,以及热闹沸腾的杜鹃声和奇幻深邃的飞泉景后,诗人将落脚点放在了农事上,“汉女输橦布,巴人讼芋田。”原来,王维立意不在惜别,而在劝勉,希望他解民疾苦、有所作为。

  范仲淹作为廉官能吏,被贬邓州时,他大力发动凿井,一是使民众有洁净的食用水,喝了不生病,二是用于灌溉农田以提高产量。他坚持挖井不止,最终实现了“焰焰众卉明,衮衮新泉流”,百姓感激他的恩德,后将井取名为范公井。正是在邓州,他写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千古名句。范仲淹还有不少表达相似志向的诗作,一首曰:“但愿天下乐,一若樽前身。长戴尧舜主,尽作羲黄民。”在这首诗的结句,范仲淹道出了他深沉的欢乐:“耕田与凿井,熙熙千万春。”

  对于各地方官而言,劝农是每年都要举行的鼓励耕织的公务活动。宋代楼钥曾写过一首《劝农》:“一番好雨润桑麻,和气欢声十万家。太守劝农才出郭,老农含哺竞随车。土膏泽泽地宜稻,云物阴阴天养花。愿得四方无旱潦,尽教乐岁似东嘉。”此诗平和流畅,记录了巡行乡间、劝课农桑这一场景,表达了对风调雨顺、粮食满仓的希冀。

  清代许勉炖任汜水县令多年,他在一首诗里写道:“麦秀青青一雨余,东郊广播劝农书。九推莫讶扶犁健,我在田间久荷锄。”不要惊讶我扶犁技术如此熟练,我也曾经在田间长年扛锄哩。而明代汤显祖给其子的诗云:“雨过杏花寒食节,秣陵春色也依然。闲游不是儿家业,大好归来学种田。”他教导儿子,不可游手好闲虚度时光,要热爱农耕劳动,脚踏实地才是正道。

  除劝农诗外,还有悯农诗,流露的是怜农爱农之意。白居易有一首《观刈麦》,他看到农夫“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又见着妇幼“右手秉遗穗,左臂悬敝筐”,深感收粮不易,他最后感叹道:“吏禄三百石,岁晏有余粮。念此私自愧,尽日不能忘。”韦应物写过一首《观田家》,亦是对农家的尊敬之情,他说:“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饥劬不自苦,膏泽且为喜。”终年的忙碌只为换来丰收,虽然劳累无比,只要禾苗茁壮成长就满怀欣喜,诗人在结句沉思,“仓廪无宿储,徭役犹未已。方惭不耕者,禄食出闾里。”天下人所享用的粮食都出自农家之手,那些不耕而食者,怎能不爱惜粮食、避免奢靡。

  新筑场泥镜面平

  家家打稻趁霜晴

  “秋,禾谷熟也。”在古人诗中,虽因草木凋零有悲秋之情绪,但同样有诸多庆祝秋季丰收之喜悦。

  秋天的景色是绚烂充盈的,黄昏雨后看去,“夕雨红榴拆,新秋绿芋肥”;清晨枝头看去,“腷腷膊膊晓禽飞,磊磊落落秋果垂”;收割完成的田间地头看去,“百里西风禾黍香,鸣泉落窦谷登场。老牛粗了耕耘债,啮草坡头卧夕阳。”这真是一卷卷生动活泼、美不胜收的乡村画作,让人心里蕴含着充实,透着一股满足劲儿。

  秋天是农忙季,辛勤的汗水化作幸福的音符。范成大写过《秋日田园杂兴》十二首,其中劳作的场面颇为动人。“新筑场泥镜面平,家家打稻趁霜晴。笑歌声里轻雷动,一夜连枷响到明。”这是在打谷子,竟隐隐有载歌载舞的韵味。“秋来只怕雨垂垂,甲子无云万事宜。获稻毕工随晒谷,直须晴到入仓时。”这是在晒谷子,直到颗粒归仓,才能放松下来。接下来干什么呢?“菽粟瓶罂贮满家,天教将醉作生涯。”劳累一年,终于可以享受难得的安逸时光。

  丰收的农家热情好客。孟浩然吃过一次农家饭,让其久久难忘,“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自然和社会环境都如此和谐,吟的诗不禁也舒缓了许多,风神洒落,给人以心旷神怡之感。陆游写过一首《丰年行》,倒是更为喧闹与豪放:“志士虽怀晚岁悲,农家自足丰年乐。”他浓墨重彩地写把酒言欢之情:“拨醅白酒唤邻曲,啄黍黄鸡初束缚。长鱼出网健欲飞,新兔卧盘肥可哿。”这种简单快乐的生活,让诗人忘却郁结,心生向往。

  还有一种丰收是望眼欲穿、犹在眼前。在一个静谧的夜晚,辛弃疾行走在黄沙道中,看着鹊影,听着蝉声,此刻的他内心感到很是安详,“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漫村遍野的稻花香扑面而来,群蛙争相喧嚷着,似乎有了灵性,兴奋地与人们同乐,词人也预见百姓即将迎来丰收年景,这让他分外高兴。秋啊,收获美好的光阴。

  莫笑农家腊酒浑

  丰年留客足鸡豚

  土地为万物之本、生命之源,中国从上古时,就有土地崇拜的风俗,为了祭祀土地神,就专门设了一个节日——社日,相当于古代的“农民丰收节”。社分春社、秋社,以立春、立秋后的第五个戊日固定为社日。春、秋二社功能有所区别,即所谓春祈秋报,春社主要是祈求土地神保佑丰收,秋社则主要是报答感谢神明。无论是春社日,还是秋社日,都有丰富的民俗活动,亦被诗人的妙笔所记录下来。

  社日最重要活动是祭祀土地神。“长旂翩翩导前路,乐舞于于成队伍。”请看,祭祀的队伍多么壮观。“土鼓逢逢过林际,醉插山花共神戏。”请听,乐声多么欢快。“麦苗含穟桑生葚,共向田头乐社神。”“愿神来享常欢娱,使我嘉谷收连车。”请再感受,百姓们是多么盼望和感恩丰收呀。

  这一天,妇女不再做针线活,“今朝社日停针线,起向朱樱树下行。”官员得以休息,“山郡多暇日,社时放吏归。”人们聚众观看社戏,“太平处处是优场,社日儿童喜欲狂。”这一天,还能分得肉吃,“又见神盘分肉至,不堪沙雁带寒来。”忙后莫过闲,真是惬意的一天。

  欢庆的时光少不了酒,社日饮酒有着悠久的历史。明代方太古道:“村村社鼓隔溪闻,赛祀归来客半醺。”关于社日饮酒,写的最有意境的,当数唐代王驾,他在隐居时的一个社日写道:“鹅湖山下稻粱肥,豚栅鸡栖半掩扉。桑柘影斜春社散,家家扶得醉人归。”没有写饮酒欢畅的时刻,只写了从高潮渐归宁静的片断,但读者可从中体会到农家一醉方休、痛快人心的高昂兴致。

  “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转眼千年飞越,对于今天的我们来说,丰收的含义也不仅仅单指粮食丰收,而是要在物质与精神上都有长足的发展。中国农民丰收节,凝聚着亿万农民的笑脸,不仅承载着历史的记忆,也彰显了新时代的风姿。(蔡相龙 王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