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清廉山东>廉政广角

狄青不认狄仁杰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5-03

  现实生活中有这样一种现象:只要与历史上哪个名人姓氏相同,就想方设法地把自己说成是名人之后,拼了命也要傍上去,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有这种虚荣心,北宋大将狄青在这个问题上就很理性,拒绝了送上门来的“攀阔祖宗”的机会。

  狄青出身贫寒,十六岁那年,因他的兄长与乡人斗殴惹了祸,狄青代兄受过,被“逮罪入京,窜名赤籍”,开始了他的充军生涯。当时对于罪人有脸上刺字的刑罚,以表示对罪人的羞辱,普通人见到脸上刺字的人,就知道他曾经犯过事,不免要离得远一些。

  因为作战勇敢、屡立战功,狄青受到上司的重用,一步步成为一名战功卓著的名将,后来还升任枢密使。人的官职一大,主动巴结的人就多。有一天,狄青正在办公,兵士来报,说门外有人求见。狄青便命人将这个人带进来,此人深施一礼后,拿出了一个包裹放到狄青面前。包裹中装着什么?倒不是金银财宝,而是唐代鼎鼎有名的狄仁杰的画像和十余道告身。所谓告身,简单说来就是任命状,一组完整的告身,就是一生的仕宦经历,古人有的将告身随葬身旁,有的传给后人。狄青不解他的来意,来人说要将这些画像和告身献给狄青,因为狄仁杰是狄青的同宗远祖啊。这人本以为狄青会很高兴地同意,但狄青却冷冷地说:“我只不过是一时机遇好罢了,怎么敢攀附狄仁杰大人呢?”随即将他打发走了。

  在那个年代,信息还不发达,也没有相应的检测技术,狄青究竟是不是狄仁杰的后代,一般人是搞不清楚的,所以,如果索性认下这门阔祖宗,也没什么事。但狄青没有那样做,而是很严肃地声明自己并非狄仁杰之后,足见其做人态度的真诚。凡事怕比较,与那些拼命攀附名人祖宗的人相比,更显现出了狄青的英雄本色。

  最后,我们再来说说狄青脸上的刺字。狄青官居显要,脸上的刺字看起来实在别扭,有人劝他除去刺字,狄青表示还是留着吧,因为这样对于兵士而言是一个激励。狄青起于贫寒靠军功而有今天的地位,其他人通过自己的努力也能做到,狄青能这样想,真有“大识量”。(唐宝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