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清廉山东>廉政广角

对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9-27

  老局长退休了,来了一位新局长。

  与老局长同时退下来的,还有一位重要科室的老科长。

  机关里其他科室有实力竞争科长岗位的中层干部,都对空缺出来的科长职位跃跃欲试。按理说,这个科室还有一位暂时主持工作的副科长——老丁。老丁年纪比较大了,他这个人性格清高、执拗,在副科长的位置上一干就是十多年,或许是性格决定命运吧。所以,根本没有人把老丁当做竞争对手。

  副科长小胡不知从哪里打听到新局长喜欢下象棋,是一位棋坛高手。一次向局长汇报完工作后,他突然向局长提了一条在机关举行象棋比赛的建议。局长愣了一下。小胡为了打消局长心中的疑虑,解释道:“举行象棋比赛不仅可以活跃单位气氛,而且能够增加同事间的沟通交流。”局长听后,频频点头。

  周日,比赛如期举行。局长果然是高手,一路过关斩将。

  杀得兴起的局长,在半决赛遇到了小胡。小胡在学生时代就喜欢下棋,工作以后,虽然久疏战阵,但童子功还在。这次比赛中,他进入了四强。这是一场真正的高手对决,双方杀得天昏地暗,战局一波三折,扣人心弦,在关键时刻,原本占据优势的小胡一招不慎,被局长绝杀。小胡一脸懊恼,局长喜出望外。

  决赛时,局长的对手竟然是老丁。老丁也会下棋?这出乎很多人的预料。

  决赛的过程更是令人大跌眼镜。局长臭棋频出,竟然有失风度地几次想悔棋,但都被老丁严词拒绝了。

  情急之下,局长又出“大招”,被老丁抓住机会,直接“将死”。局长再次悔棋。老丁不同意。围观者纷纷替局长说情。

  “下棋就是玩儿的,不用这么较真吧?”“走路有时都会迈错步,何况下棋?退回来重走一步有什么大不了的……”

  “哗啦”一声,谁也想不到,老丁竟然把棋盘一推,站起来扬长而去。

  众人面面相觑。

  “这个老丁,情商怎么这么低呀!”

  “难怪,这些年来一直原地踏步!”

  也有人替老丁惋惜:“老丁这人就是太认真了,把工作那一套也带到了下棋上。你看,得罪了局长,升职的机会是不会再有了!”

  小胡暗自笑了,心想:“局长的棋艺比想象中差多了,真是输给他比赢他还要难。我费了很多心思,才把和局长的对弈营造得‘精彩纷呈’。老丁的工作能力是很强,但论‘聪明’,还真不是我的对手。”

  不久,在大家的翘首期盼中,空缺的科长岗位人选公布了,竟然是老丁。据说,是局长提议让老丁担任科长的,局长说:“这个重要科室的领导,就是要选敢于坚持原则、不怕得罪人的同志担任!”

  次年,市里举行职工运动会,其中有象棋比赛。局长、老丁、小胡都报名参加了。在强手如林的对弈中,老丁、小胡早早被淘汰出局,让小胡感到意外的是他眼里的臭棋篓子局长还在赛场……(清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