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清廉山东>廉政广角

高校纪委不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旁观者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2-16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向全党提出了“完善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的要求。高校纪委应紧密结合高校工作实际,精准把握新时代高校纪检工作职责定位,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指示精神和新时代党的育人方略,加强对高校育人政治工作的专项监督,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强化精准监督检查有效渗入和嵌入教育教学工作全过程、各环节。

  高校纪委要明确职责定位,把政治监督放在首位,着重监督检查重大教育方针政策,特别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情况,紧紧围绕落实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以及国家重视、学校关注、师生关切、社会关心的重点问题,聚焦主责主业,严在日常,立在长远,实到个人,努力把政治监督的成效转化为立德树人的政治成果。高校纪委要着力检查各级党委是否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到教育教学各个环节;是否按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要求,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是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言行,努力推动“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工作中。高校纪委要把日常监督作为抓手,把重点监督作为靶向,督促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思政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监督党委履行思政工作的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

  政治引领是魂,高校党建工作首在铸魂、重在固本、要在扎根。高校必须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跑稳党的建设“最先一公里”。高校纪委要主动协助党委做好顶层规划,把准职责定位,让党建工作成为思政工作组织开展的灵魂和主心骨,督促学校积极构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大格局。高校管理者要督促各职能部门落实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要求,推动“思政课程与思想政治工作”贯通、与专业课程贯通、与学生党建工作贯通、与社会实践贯通,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趣味性。同时,高校应督促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推动思政工作落实的使命感、责任感。高校管理者要努力提升教师特别是党员教师育人工作政治属性、政治身份认同,努力从组织架构、制度设计、人身事故防范等多个维度守好师德师风责任田。不仅如此,还要发挥好高校各级党组织的纪检干部监督作用,确保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工作的讲话精神全覆盖、无死角,确保思政工作的压力层层精准传导。

  高校纪委在履行好执纪、监督、问责职能的基础上,还要把督促责任统一、同向发力、全方位合力育人体系培育好,构建学校纪委履行“分内”职责时,既要“独立出来”履职好监督职责,又要“融入进去”有效推动党建工作。高校纪委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二级学院党委进行全方位监督。一是看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对主体责任理解是否到位,纪委委员监督责任是否明确;二是看谋划育人的方案是否制定,措施和落实的步骤是否完整,责任落实是否到人到岗;三是落实的制度是否建立,追究责任的规章制度是否严明规范。(姜波 山东财经大学纪委书记、监察专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