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清廉山东>廉政广角

曹庄煤矿不断提高党员管理人员政治素质
“四个教育”夯实廉洁堤坝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12-12

  “口莫谗,手莫伸,心莫贪;记廉语,树廉风,行廉洁。”12月1日,山东能源肥矿集团曹庄煤矿采煤工区党支部书记于洪涛的手机上准时收到该矿纪委推送的廉洁短信。

  今年以来,曹庄煤矿纪委廉洁教育早下手,不断丰富廉洁教育活动载体,通过“四个教育”不断提高党员管理人员政治素质和廉洁从政意识,营造正风肃纪的氛围,夯实党风廉政建设根基。

  强化规矩纪律教育。对《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知识原原本本、全面细致组织学习。通过制订学习计划配档,以“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把党的纪律规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更在思想认识上守住纪律红线,提升廉洁自律意识。

  突出舆论宣传教育。依托微信公众号,开设微提醒、长知识、漫画说纪、纪法讲堂、廉洁教育微视频等廉洁教育栏目,打造“指间”微课堂,不断在矿微信公众号、纪检工作微信群、党建工作群等多个微信群推送廉洁教育知识,筑牢廉洁防线。今年以来,该矿推送《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别让腐败的多米诺毁掉你的所有》等漫画说纪微视频、廉洁故事18期,案例剖析专题教育14期,廉洁教育讲堂12期,进一步增强全员“懂法纪、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的意识。

  倡树家庭助廉教育。家是幸福港湾,清廉是幸福源泉。该矿注重发挥家庭助廉作用,坚持家风育廉,让家庭成为远离腐败的洁净阵地。通过“廉洁齐家、幸福相伴”家庭助廉主题教育活动,给党员管理人员拧紧思想弦,向党员管理人员家属发放《廉洁齐家幸福相伴》家庭助廉倡议书200余份,层层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弘扬传统美德,传承良好家风,充分发挥好“枕边风”的亲情助廉效应,不断拓宽廉洁建设的“触角”和“广角”,筑牢党风廉政建设屏障。

  根植红色基因教育。组织30余名党员管理人员赴革命纪念馆开展红色教育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回顾红色历史,接受党性锤炼和红色精神洗礼,进一步激励党员管理人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作贡献。同时,该矿纪委定期组织各党支部收看《王尔琢——以身许国,革命不成功立誓不回家》《彭德怀的补款信》等红色视频,以革命先驱、伟人们的点滴故事教育启发党员们增强党性观念,遵党章守党纪,做到自我约束,自警、自省、慎初。(记者 左丰岐 通讯员 夏秀华 董立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