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清廉山东>廉政广角

济南大学:“三个全覆盖”让廉政教育入脑入心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5-30

  5月20日,济南大学纪委组织全体副处级领导干部、校特邀监察员、基层党委纪检委员共130余人,到山东省廉政教育馆开展廉政警示教育。3月8日,学校党委书记徐景颜已带领校领导班子、全体正处级领导干部到馆参观。这样,济南大学实现了全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到山东省廉政教育馆接受廉政教育全覆盖。

  20日,参观人员先后来到序厅、主展厅、宣誓厅和专题展厅,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部署、做法和成效,以及齐鲁传统文化中的廉政思想、实践和家规家训等内容。主展厅里播放的忏悔视频和情景短剧,让参观人员内心深受触动。“作为特邀监察员,我要切实担负起光荣使命,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踊跃建言献策,积极参与监督。”校特邀监察员、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副院长陈功香说。

  济南大学一直高度重视廉政教育,2017年以来,进一步加强对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廉政教育,实现廉政教育、廉政谈话、廉政短信提醒“三个全覆盖”。其中,廉政教育全覆盖,主要体现在组织领导干部参观省廉政教育馆、省监狱等教育基地,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活动;廉政谈话全覆盖,即校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部门单位的处级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纪委书记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主要领导干部进行个别提醒谈话,相关校领导对处级领导干部进行任职谈话;廉政短信提醒全覆盖,主要盯紧春节、清明、五一等节日节点前夕,学校纪委向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发送廉政短信。另外,还通过聆听廉政宣讲、组织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学习测试等活动,使日常性廉政教育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廉政教育要坚持经常、抓在日常、打牢基础、加强预防,积极探索符合高校特点的日常教育方式。”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崔桂禄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将聚焦高质量发展,精准定位、精准发力,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

  “不断加强预防性警示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教师筑牢思想防线,守住道德底线,不碰纪律红线,是十分必要的。”校党委书记徐景颜说,“下一步,学校将按照‘抓机遇、促改革、厚优势、补短板、固底板、强担当’六个方面工作部署和要求,把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引向深入,营造风清气正廉洁的校园政治生态。”(济南大学纪委 ‖ 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