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清廉山东>廉政广角

红色朱村绽新颜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4-06

  每天吃完晚饭准时收看《新闻联播》,是山东省临沭县曹庄镇朱村“老支前”王克昌多年来养成的习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更是天天不落。“习近平总书记的新闻我天天看,总书记非常亲民,他的话句句都说到咱们心窝里。”

  让老人没有想到的是,自己这次也“上”了全国两会。在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临沂第一实验小学岔河校区校长张淑琴,给他捎来了王克昌老人的祝福。习近平总书记说,请你向老人转致我对他诚挚的问候,祝他健康长寿。

  这已经不是两人第一次“对话”了。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山东考察,就来到王克昌家,拉着他的手详细询问生活情况。喜欢看电视的老人说:“总书记讲话我天天听。”习近平总书记笑着说:“请你批评指正。”

  王克昌所在的临沂市有着光荣革命传统,抗战和解放战争时期,八路军第一纵队、115师司令部、新四军军部、华东野战军总部等曾长期驻扎在这里。当时沂蒙根据地420万人口有120多万人拥军支前,王克昌就是其中的一位。在他看来,党和人民水乳交融,“跟党走没二话”。

  对老区人民的辛勤和奉献,习近平总书记一直记挂在心。他反复叮嘱,一定要让老区人民过上好日子。

  在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下,乡村振兴的曙光正悄然洒向这片红色热土。四年多来,朱村先后启动帮扶项目145个,建设了2000平方米的社区服务中心综合大楼,配套建设了乡村文化广场,改造提升了村卫生室,建设了村级幼儿园,还建设了1处综合性供销直营店。包括王克昌老人在内的村民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

  致富不忘本,饮水需思源。朱村始终坚守红色基因,编制村庄规划时就提出,打造以红色文化为主体,以有机农业、古韵民俗为辅助,农旅复合型的示范性美丽乡村。他们对古村落进行“一街一巷一园七户”复建,建成朱村民俗展馆、历史文化陈列室、八路军老四团钢八连纪念馆、临沭县支前文化展馆、档案展览馆和朱村荣誉展览馆,处处都有红色印记。

  村里的变化让王克昌老人十分欣慰。作为县里大众宣讲团的成员,前一段时间他一直忙着给村里的乡亲们宣讲十九大精神。如今,他的宣讲内容又多了总书记全国两会重要讲话和乡村振兴的内容。

  党的好政策改变了朱村的面貌,老区人民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更坚定了大家跟党走的信心。“我们的环境变好了,收入提高了,日子过得像芝麻开花,节节高!”王克昌说,“老辈人都说人心齐泰山移,咱们跟着共产党日子有奔头。俺要好好宣传党的好政策,让一辈一辈人都记住党的恩情。”(记者张晓明 通讯员陈梦静 吕永国)